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户银玲:关于一次常态课的教学反思

发布时间:2017-10-11 浏览次数:0

                                            初中数学组  户银玲

在2017年9月27日(周三)上午的组内教研活动中,我作为一名新入职教师,有幸担任了这次常态课的授课人,我所讲的课题是冀教版七年级上册第一章第9节《有理数的除法》,授课班级是七年级五班。虽然准备的时间很短暂,但在接到任务后我很用心的设计了本堂课的各个环节。所以在此次活动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积累了经验。这一次学科教研组评课过程中,吕校长、何主任、崔琳琳老师、孟宪云老师、卢力超老师分别就我这堂课谈了自己的看法,这一环节让我受益匪浅,让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与闪光点,使我更进一步明确了自己接下来应该努力的方向。

在初中数学组全体老师们的帮助下,我对这堂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以下是我对本堂课教学过程中体现出来的一些问题与改进措施:

1、              教学语言不够简练明晰

在课堂上要精简自己的语言,以便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去研讨、活动。各个环节之间的过渡语言不够自然精炼,需要注意把握细节,自然过渡。课堂上语言太过随意,重复学生的话,语气词太多,说明自己在备课时准备的还不够充分,尤其要多注意自己在课堂上与学生对话的语气。

2、              备课与上课脱节

备课是上课的预设,由于在课前对学情的分析做的不够充分,导致在要引出有理数的除法法则:“除以一个数(不等于0)等于乘这个数的倒数.”时,学生因为提前做了预习,一直再用我要得出的法则来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欠缺实践经验与课堂上灵活应变的能力,就没能把学生的思维引入到我预设的问题当中,导致在这个版块浪费了很长时间,最终没能把本堂课必须完成的内容讲完。

3、              对于各版块的设计目的把握不够准确

例如对于第二个版块“比较式子的大小,比较后你发现了什么?说出你的结论。”此版块的设计目的是为了引入有理数的除法法则:“除以一个数(不等于0)等于乘这个数的倒数.”,因为在教学过程中我没有及时引领学生审清题目,导致学生进行了长时间的计算,以至于本环节的设计目的与实际操作脱节,这是导致本节课没有完成课堂教学任务的主要原因。

4、              其他问题

备课的过程中准备的例题太过单一,没有呈现出完整的板书,锻炼学生审题能力的意识不足,课堂上对学生的关注不够。对于日常听课的反思不够,还需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一定要能够领悟到教师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什么?

5、              改进措施

一积极的进行课后自我反思,并将这些反思运用于今后的课堂实践中。听了其他教师的课之后,不但要进行积极的反思,还要大胆的说出自己的想法。相信我只要积极思考,无论观点正确与否,总会有所发现。而积极深入地思考并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

二是语言表达(包括表达习惯等),这不仅仅只是这一堂课的问题,而是会影响我以后每一堂课的教学效果。甚至我自己都无法想象,一个口齿不清、语言贫乏、口气不善的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这就要求我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应该要有意识地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的语言表达技巧,包括语言的规范性、逻辑性、丰富性和亲和力,并且始终把对语言的敏感作为一种自觉的追求和职业习惯。

三是备课时一定要做到勤学多问,明确这一堂课的内容什么是重点,什么是难点,什么是必须掌握的。其次,备课教案要规范、完整。要相信备课备的越充分,上讲台讲课的底气就会越足。

虽然本次课上的很不成功,但是组内老师们也发现了我在课堂上的三个亮点。一是调整了教材中两个法则引出的顺序并且整个教学设计巧妙,二是在课堂上有意识的让同学板演各种做法与错误,三是课堂的最后能够给同学们一个思想上的提升。

对我而言,这一次活动有助于我在成长过程中能够更直观的审视自我,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让我能够及时的看到自身的进步与依然存在的不足之处,从而能够避开弯路更快的成长。在领导和全组老师的帮助下,我一定会快速进步,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中学数学教师。


                                                                   2017年9月30日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