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张晓:2015-2017高考试题分析及备考启示

发布时间:2017-10-11 浏览次数:0

              高中英语组     张晓


近三年英语难度适中,从题型,素材到命题思路基本是一致的。所选篇章语言地道,不再人为地规范或者改编语言,同时话题具有时代感。试题注重英语基本知识与语言综合运用技能的考察,体现英语学科的工具性,交际性和文化性。下面就题型来进行解读。

听力

总体来说,听力部分要求学生能听懂日常生活中所熟悉的话题,能回答从多方面,多角度进行的提问。

1.      考点分布有4类:主旨要义;理解说话人的意图观点态度;对所听内容做出简单推断;获取事实性的具体信息。

2.      词数与语速 听力部分的词数有上升趋势,第一节118/133/173 第二节 568/683/721 在总时间变化不大的前提下,每分钟的词数有所增加。2015-2017每分钟次数分别为154,147,168

3.      听力话题 近几年听力话题均围绕以下话题进行考察。看电影,就餐点餐,餐厅谈论食物,节假日及周末活动,面试,度假旅行,住房租房,暑期工作, 生日礼物,住所状况,庆祝生日等。

复习策略

1. 了解必要的做题技巧,对提示性的关系词保持高度敏感。例如,Excuse me,…提示开启对话,点名说话目的;By the way,… 预示着转化话题;let’s ….. 再次确定信息;等等。同时学会迅速对进行信息转化。

2. 多储备相关话题的语境知识。

3. 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做错题的原因主要有三种(1. 对所表达的语篇不了解或者词汇不会。(2. 自己的发音与标准的不一致导致听不懂。(3. 缺乏听力技巧或者没有进入状态。了解错误原因后就可以有针对的进行训练。背词汇表达,多读多听相关话题,积累话题知识;纠正发音,进行跟读训练,跟读背诵高考听力录音。有针对地进行多种方式的练习肯定会对听力有所帮助。

阅读

近三年阅读文本的词汇量在1930左右。四篇文章区分度明显,难度呈阶梯式上升。考察内容日臻全面。体裁涵盖了应用文,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话题主要围绕人与社会,人与自然。题型考察包括细节理解,判断与推理,选择标题,单词短语指代,观点态度,文章结构与逻辑。近几年加重了对于推理判断的比重,增加了文章结构逻辑的考察。单词或单句层次试题逐渐向篇章层次试题过渡。同时注重语篇的考察,而不是拘泥于具体信息的细枝末节,要求能够把握全屏,瞻前顾后,读懂作者想说的和未说的,从而实现高境界的阅读与作者的心灵对话。

复习策略

1.      重视词汇的积累。词汇的积累越早越好。建议从高一开始,根据维克多进行一轮 二轮三轮四轮的学习。有了词汇这一基础,对篇章的理解会容易很多。

2.      对于不同类型的文章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信息类文本主要考察学生查找事实细节能力,所以学生需要了解这类问题会包括哪些方面的信息,根据预测来阅读文章,同时训练学生从文中迅速定位查找特定信息的能力。

记叙文通常用第一人称讲述一件事情.这类文章的训练需要注重迅速抓住大意并准确找到出处的能力,同时对文章进行适当推理推断。

社会现象类文章不仅要求读懂事实信息,还要理解作者的意图态度。从而既能答细节题又能应对推理判断和观点态度类型的题目。

说明文通常是比较难的篇章,区分度比较大。做好说明文需要了解文章说了什么,以及这件事的来龙去脉。这种题对于那些动手能力较强的同学更为有利,同时也体现了素质教育原则。

3.      学会有所得,有所不得。在备考的最后阶段,我建议有所取舍。保证简单题的得分,努力抓住中档题,对于区分度大地难题可以灵活掌握。

七选五

近几年七选五多为说明文和记叙文。这也是一个高区分度的题型。需要了解文章框架结构及语言逻辑,看出文章主题段,主题句,句子间的语意连贯和逻辑连贯,上下文的关联词和过渡句的提示。选项有时候会出现容易混淆的句子,需要认真研究文章上下文才能得出答案。

完型填空

近三年完型都是250词左右词的记叙文。以第一人称描写自己的某种经历或体会。这种文章要求学生在理解文章主旨大意和段落间的内在联系的基础上,精准用词,挑选符合特定上下文的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代词,介词,连词。其中动词考察最多,其次是名词,形容词,副词。同时考察派生词,词义活用,词性活用。

复习策略

对于完型的解答需要对西方尤其是美国的文化背景有一定的了解。这就需要我们加大地道的阅读体裁的输入量,体会词汇尤其是动词的运用,同时关注逻辑关系,形成一定的预测力,从而才可以贴切准确用词。训练时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尝试无选项填词,同时注重核心词汇的熟词新意,一词多意,做到对于高频词了然于心。
语法填空

填词考察点包括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代词,冠词,介词,连接词。其中谓语动词和非谓语动词是难点。有提示词的一般为7 ,多数为实词的变形。其中需要注意的是词性转换: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无提示词直接填的为3 多数填介词连词冠词以及it。其中需要强调的是连词的运用。从句连词(名词性从句,状语从句,定语从句),并列连词 and but so while when for ,逻辑关系词 therefore however still again then

改错

考点涵盖动词,名词,代词,形容词副词,连词,冠词,介词,数词(2017首次出现)

改错属于信息的输出,只有充足信息的输入才会有准确地输出,所以需要先扎实基础知识。可以从单句训练开始,特别是从单一错误开始,每个错误类型进行集中大规模地训练,进而逐渐过渡到语篇。在答题时根据考点来依次答题,按照动--------数的顺序逐一做答。

书面表达

近几年均为半开放性作文,一般给出英文或中文提示,既划定范围又留有一定的发挥空间。今年话题倾向于容入中国传统文化。书面表达除了经常提到的卷面,还需要注重审题,不可跑题。要点要全,进而进行适当补充使文章连贯。平时训练中注意积累写作句型,在语言表达方面先要全准确性再追求高级句式。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