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学习园地

《中国教育报》社论:努力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庆祝第三十三个教师节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0

在第三十三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向所有辛勤工作的人民教师送上节日的祝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一代又一代人民教师在传授新知、立德树人、凝聚信仰的辛勤工作中,为中国社会的文明进步培养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了重要贡献。人民教师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值得尊重的人。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高度重视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重要作用,明确提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2013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广大教师的慰问信中,希望广大教师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2016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勉励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总书记的话,让广大教育工作者更加懂得,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不忘初心,把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作为崇高的职业追求,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牢记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是每个教育工作者都必须面对的根本问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是教育工作的根本宗旨。教育要培养的,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就要认清这一职业使命和责任,遵循教育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要求广大教师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指明了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职业发展的方向,广大教师朝着这个方向踏实践行,才能真正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好老师,才能有教书育人的清晰方向感,才能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引导学生经受住各种诱惑的考验,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只有不断提高道德修养的好老师,才能引领学生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只有始终处于学习状态,拥有扎实知识功底的好老师,才能赢得至高的职业尊严;只有以仁爱之心把温暖和情感倾注到学生身上的好老师,才能成为学生的贴心人和好朋友,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要求广大教师以优秀教师典型为榜样,引导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多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以黄大年为代表的许多优秀教师典型,更多典型如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既是教师群体的杰出代表,也是广大教师学习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只有像优秀教师那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才能做好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有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才能做好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只有在教育实践中不断探索,坚持改革创新,才能做好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只有首先筑牢自己的国家意识和民族精神,才能做好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广大教师要自觉向榜样看齐,以榜样的标准要求自己,培养出更多更好的满足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

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要求为广大教师创造安心从教的良好环境。各级党委和政府,尤其是教育行政部门,都有责任为教师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要把对教师的关爱与尊重落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上,多关心、多交流、多鼓励,多听取教师的意见,积极主动为教师排忧解难,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要落实定期对教师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因地制宜安排教师进行休养的法律规定,保证教师身心健康;要重点关注乡村一线教师、离退休老教师、贫困教师以及因公殉职教职工家属,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老师,如果只知道“授业”“解惑”而不“传道”,不能说这个老师是完全称职的,充其量只能是“经师”“句读之师”,而非“人师”了。只有做“人师”,才能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只有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才能源源不断地培养出高素质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劲动力。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承担着崇高使命和重要责任。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让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携起手来,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不断创造教书育人新的光辉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年9月10日04版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68098508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