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办公室 办公室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要点

发布时间:2017-08-29 浏览次数:0

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实现学校科学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工作思路:抢抓机遇,稳步发展,注重内涵,拓展外延,打造品牌,形成集团。

重点工作:

——以良好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加强党建工作。

——坚决落实“一问责,八清理”以及整治“微腐败”,认真打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科学管理,树立规矩意识。

——以“精致、精细、精品”为标准,将学校环境、学校文化推上一个新台阶。

——增强危机意识,谋划学校新发展,为学校这个大“家”的发展尽心尽力。

——进一步加强教师业务培训,发挥名师工作室、特级教师、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研究新高考、新教材,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

——进一步打造平安校园书香校园和谐校园,让师生享受学校文化。

——积极谋求学校发展新路径、新举措,探索课程开发、学生多元培养模式。

——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学生自我管理,树立全员育人意识。

——研究十二年一贯制办学优势,突出特色,打造学校品牌。

具体工作:

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 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性锤炼。加强支部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员的党员意识、党性意识、先锋意识,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落实“一问责,八清理”以及惩治微腐败,认真打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2. 发挥好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认真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践行“四个合格”目标要求,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为统领,以加强作风建设为抓手,做好思想引领,提升工作效能、提高发展成效。

3.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良好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组织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加强党建工作,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二、教学和科研工作

1.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要研究中考、高考改革,创新改革课堂教学,关注课堂教学效果,增强课堂的活力,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努力做到教学相长,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设学习型团队全体教师要重视学习,提高从教能力,提倡“每天看书半小时,写作十分钟”,提高教学技能和教育理论水平,提升运用现代教育手段的本领,为教育引进“源头活水”。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特级教师、学科名师、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重视集体教研,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研活动,逐步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努力建设一支具有志趣引导能力、课程开发能力、数字技术运用能力、学科教研能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3.树立科研意识,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要增强科研意识,重视调查研究,改进教学方法,做好省市级课题研究,逐步实现教学科研两结合、两促进。要树立校本课程开发意识、学生多元培养意识。

4.扎实抓好毕业班工作,稳步提升教学成绩。举全校之力抓好毕业班工作,加强对毕业班工作的调查与指导,准确把握考试改革动向,高效实施备考策略,坚持稳中求进,为2018届中考、高考奠定基础。

5.加强师德建设,发挥师表作用。全体教职工要增强危机意识,矫正小富即安、患得患失心理,各个学段、学科要面向全体学生整体推进,做到不抛弃、不放弃,使教风、学风和校风进一步优化,社会声誉进一步提高。

三、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

1.强化全员育人意识,营造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的良好氛围。每位教师要承担育人责任,坚持教书和育人并重,切实帮助学生学会生活、学会合作、学会学习、学会认识发展自己,促进学生特长及个性化品质的健康发展。

2.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级管理水平。要重视培养班主任,加大培训交流力度,支持班主任工作,办好家长学校,形成强大的教育合力,建设一支懂管理、有爱心、高素质的班主任队伍。

3.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生管理抓好学生养成教育,对学生实施精细化管理,逐步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团委、少先大队要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学生活动,对学生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帮助广大青少年熟悉历史、了解国情,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4.重视艺术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发挥音体美教育功能,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每个学生都要掌握一两项终身受益的艺术技能;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关注学生情感需求,加强心理咨询服务,创造学生健康成长、快乐成长的良好氛围。

三、学校管理和服务工作

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和校长负责制,各级干部要严守“八项”规定,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精致、精细、精品”的“三精”意识,努力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2.行政管理务实高效。学校办公室要发挥好协调和督导作用,科学抓好学校日常行政管理,协调各部门开展工作,加强督导检查,完善、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确保行政运转令行禁止务实高效。

3. 大力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利用好学校优美的环境,倡导师生共读,打造书香校园。以“精致、精细、精品”为标准,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传承学校精神,进一步提升办学品位,优化育人环境,提升学校育人功能,努力营造“大气、谦和、务实、创新”的学校文化  

4.规范财务管理。落实《学校内部控制规范》,严格内部控制。落实《预算法》,严格执行预算。严格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严控“三公”经费开支,坚持开源节流。管理使用好专项经费,确保发挥最大效益。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提高教职工的待遇,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让老师们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潜心育人

5.切实做好教辅、后勤管理工作。加强教辅、后勤人员的管理力度,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管理维护好教学设备和教学设施,提高设备利用率。严格固定资产管理,规范物资采购。引导广大师生养成勤俭节约、爱护公物的好习惯,积极创建节能型校园。加强安全保卫工作,管理好保安人员,及时排查各种安全隐患,建设平安校园。

6.积极谋求学校发展新路径新举措。继续推进石家庄碧桂园学校、鹿泉区大者学校等合作项目,充分发挥合作办学辐射作用。着眼于国际化,着手准备国际游学接待工作。

7.切实做好工会工作。开好教代会,科学民主管理学校。工会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关心广大教职工的身心健康,通过组织多种文体活动,增强教职工凝聚力,满腔热情地为教职工办事,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解难,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2017年8月25日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