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小学教导处 小学教导处

听党的话 做好少年——2017年暑假致少先队员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7-06-27 浏览次数:0

亲爱的少先队员们:

你们好!

暑假马上就要到了,你们准备好了吗?暑假是你们走出校门、观察社会、关心家庭、学会生活、锻炼本领、增强素质的大好时机,你做好暑假的计划了吗?【2017年6月28日正式放暑假,8月31日上午8:00到学校报到。9月1日正式开学。】

少先大队为队员们准备了以下几个活动,希望可以充实你们的暑假生活,让假期更有趣。

活动一:假期活动我践行(一至五年级)

环节1:“本周我当家”——利用假期,和家长调换一下角色,彻底打扫一次房间,认真为家庭其他成员做一道菜,学着把自己衣服洗干净......坚持一周时间,体验家务劳动中的酸甜苦辣。

环节2:“我与好书交朋友”——假期里,每人坚持每天阅读课外书半小时以上,至少阅读两本以上的课外书。好书推荐:低年级《要是你给老鼠吃饼干》《踢拖踢拖小红鞋》;中年级《草原上的小木屋》《秘密花园》;高年级《草房子》《荷花镇的早市》。各班可以根据本班阅读课开展情况,自行推荐书目。

【成果收集】请同学们选择一本阅读过的书籍,在A4纸上书写阅读心得(可配画)。在开学一周内各班选出6份优秀作品交少先大队,并利用开学后的阅读课进行活动总结。

活动二:“喜迎十九大 桥西新变化”(一至五年级)

十九大召开在即,回望过去五年,我们身边有了很多新的变化。石家庄新火车站的建成及投入使用、石刻园的改造升级;桥西区成功引进并启动建设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中心河北中心项目,这是河北第一家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十二五”期间,桥西区因积极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荣誉称号......桥西区还有很多新的变化,大家利用暑假与同学、家长一起通过寻访、体验、参观、考察等方式深入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桥西区发展的新成就、新风貌,寻访身边先锋模范人物。

【成果收集】队员们可以选择桥西区的一处变化,详细解读,也可寻访身边先锋模范人物,深挖事迹,将自己的所思所想书写在A4纸上(可配画)。请各班在开学两周内各班选出6份优秀作品交少先大队,并利用开学后的班会课进行活动总结。

活动三:传承民族文化,重拾邮政传书

环节1:中国的传统节日丰富多样,流传至今的除夕、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腊八节是是我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从这些节日风俗里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古代人民社会生活的精彩画面。请队员们选择一种传统节日,设计“传统节日纪念邮戳”,在绘画时尽量精简,涂上颜色。

【成果收集】请大家在A4纸上设计“传统节日纪念戳”(纪念戳刻制为长方形),并标注上传统节日名称,在开学一周内各班选出6份优秀作品,交少先大队。(三至五年级)

环节2:你写过信吗?你体验过写信、寄信、盼信、收信、读信的乐趣吗?在桌前灯下,铺上信纸,亲情友情,尽情倾诉,小事大事,娓娓道来……十年后的你自己会是什么样子的?你会在什么地方,会在做些什么……拿起笔给十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吧!

【成果收集】请队员们拿起笔在A4纸上书写信件内容,可配画。请各班在开学两周内选出6份优秀作品交少先大队,并利用开学后的阅读课进行活动总结。(一、二年级)

活动四:相约博物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至五年级)

桥西区第七届“相约博物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开始了,石家庄有很多优秀的博物馆,博物馆是人类文明的记忆,是民资精神的家园,是大众的终身学校。你准备好去哪里参观学习了吗?在家长的陪同下,约上几个同学好友,一起去参观学习吧!

【成果收集】请队员们将实践报告书写在A4纸上,可以结合情况配图。在开学一周内各班选择6份优秀实践报告(个人、小队)上交少年大队。

*温馨提示*

过一个愉快、充实的假期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在这里,我们向所有的少先队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个人规划篇:

1、科学合理地制定一份假期计划,并坚决执行。

2、每天定时定量完成暑假作业,利用二十分钟时间诵读古诗。假期内至少阅读2本有益的书籍,建议大家每天阅读半小时,养成写读书笔记的良好读书习惯。

3、劳逸结合,坚持锻炼,合理作息,积极参加有益的文体活动;适时、适量收看电视、操作电脑,注意保护视力。

二、安全提示篇:

1、假期一定要注意安全用电、用气、用火,尽量避免到人多而杂的公共场所。

2、外出时,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翻越栏杆。

3、不在河边、亲水平台、工地水塘等区域玩耍,不在河道、湖泊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场所游泳。发现同伴溺水,立即寻求成年人帮助,不盲目施救。

三、亲情陪伴篇:

利用假期多与父母、家人、朋友沟通和交流,多与正直开朗、积极乐观的朋友交往,学会感恩,管理情绪,开心过好每一天。


最后,祝全体队员暑假愉快!

   

                  河北师大附属实验小学少先大队

                                                                 2017年6月27日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