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小学教导处 小学教导处

小学五月份家长讲课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17-06-12 浏览次数:0

神奇的科学小魔术

                                                 ——三(5)班家长讲课报道

5月10日下午汇华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再次走进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为三年级五班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科学实验课。

课堂上孩子们热情高涨,志愿者们带来了3个科学小实验。首先用洗洁精作为发泡剂,然后放入过氧化氢和碘化钾,此时神奇的一幕出现了,量筒中快速的涌出了大量的泡沫,这就是神奇的大象牙膏。然后又用食用油和色素,给大家演示了彩色雨滴,并讲解了现实生活中酸雨现象的形成,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志愿者们又利用生活中常见现象解释了为什么井盖是圆的,并通过自己做的纸质小模型通过和同学们的互动,让同学们知道其中的原理。

 恰逢本周末是母亲节,志愿者给同学们每人发一张纸,然后在纸上写出想对妈妈说的话,并手把手地教大家叠成一个红色爱心,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很强,很快就折成了。而志愿者们又变了一个小小的魔术,用白色的卡纸叠成的爱心,然后在上面喷洒酚酞和氢氧化钠溶液,神奇的一幕出现了,白色的小花变成了红色,这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化学的神奇奥妙之处!

 此次活动为同学们普及科学知识,是一次集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探究性科普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科学的魅力,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微生物与健康

                            ——二(2)班家长讲课报道

5月12日上午第二节课二(2)班开展了家长进课活动之《微生物与健康》。本节课由杨启帆爸爸杨战波进行授课。二年级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生物知识,认识了不少植物和动物,但是微生物的知识相对缺乏,多数学生不明白什么是微生物。

所以本节课就二年级学生的知识水平能够理解的几个基本问题为导向,微生物是什么?怎么观察及研究微生物?哪里有微生物?微生物有哪些种类?微生物与人类有什么关系?通过几个问题,学生初步认识微生物,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同时,通过老师与学生互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了学生对科学的兴趣。

书法家进课堂

        ——五(3)班家长讲课报道

5月15日上午,我校五年级3班邀请河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毕芳芳老师来到我班,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书法课。班主任陈华老师全程观摩了书法课。

毕老师通过鲁迅先生对我国书法的崇高赞誉开场,引起同学们对书法学习的浓厚兴趣。之后他展示了几幅同龄人的书法作品,让同学们比差距找不足,激发同学们学习书法的动力。课堂上,毕老师着重讲授了硬笔书法的坐姿、执笔姿势以及作业、卷面的书法技巧,最后在毕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完成了一幅书法小作品,通过与课前练习作品的对比,绝大多数同学的书写技能都有了一个明显的提升。

毕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声情并茂。多媒体图画说明,动画小视频演示以及手把手的指导,使得这节书法课精彩纷呈、气氛热烈,同学们兴致盎然,受益匪浅。

此次书法课是我校五年级3班的一次家长讲堂。截至目前,该班先后组织了诸如“人民警察进课堂”、“大学教授进课堂”;“应急救护进课堂”“生活常识进课堂”等系列讲堂。通过讲堂的开展,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堂生活,提高了同学们的生活技能,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动力。

 

走进卡通动漫世界

                                    ——二(1)班家长讲课报道            

5月23日下午,曹朔菲舅舅走进了二(1)班的课堂,为学生们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课程,带领孩子们一起走进了卡通动漫的世界。

上课一开始,同学们就被幻灯片上熟悉的卡通形象所吸引,大家都争先恐后地介绍着自己喜欢的卡通人物。接着,曹朔菲舅舅向学生们介绍了动画的分类,大家知道了动画分为平面动画、立体动画和电脑动画。然后,又讲解了卡通动漫的制作方法,孩子们知道了同一原型,通过造型,可以呈现不同的卡通形象。最后,大家放飞了想象的翅膀,在纸上创作着自己的卡通形象,一个个或俏皮、或可爱、或神勇的卡通人物跃然纸上,四十分钟的课程在学生们热烈地交流中结束了。

短短一节课的时间,孩子们了解了很多平时不知道的知识,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同时也加深了家长与学校之间的联系,更好地促进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