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韩艳青:走吧,我们听课去!

发布时间:2017-04-26 浏览次数:0

  

小记:近日,刘建芹老师告知,秦琳老师手里有钱扬义教授关于教师成长的光盘,同时秦琳老师在写关于教师成长的文章。我讨要过来,拜读,很有感慨,极有收获。

教师职业生涯几十年,成长是永恒的主题。

初登讲台之时,读课本,读教参,读学生,明确职业特点,提高自己的技能,我们学着做老师,在成长;站稳讲台,站在讲台上的我们,眼观四方,心达万里,读经验,读方法,也读不足,我们仍然需要成长。再次成长的我们,反求诸己,研究自己的教学,读到自己成长的需求;眼光求于外,我们的同仁,将他人之长,运用于己,读懂他人之短,一起改善。师者精神在路上,还是“三人行”!

   那么,我呼吁各位同仁,我们一起去读书,我们一起去听课,一起去研究我们的职业发展,一起把教研和教学结合起来,一起走好成长之路,一起做快乐幸福的老师,让师者精神行走在路上。

   翻到一篇旧文,当时年少,需要成长;今日再读,历经沧桑,仍是少年,还在成长。


                                                   走吧,我们听课去!

                                   —— 走好教师自我成长之路(其一)
                                           高中语文组: 韩艳青


    教学相长,理想中,优秀的教师成就优秀的学生,优秀的学生成就优秀的教师。只要时代在变化,哪怕只是学生个体的不同,老、新教师就都存在必须同时成长的问题。教师自身的成长在诸多可改变因素中最重要,也最可行且有效。学校当然可以提供给优秀教师更多的学习机会,但是教师的自身成长不只需要外部支持,更需在教学的常态工作中不断完成。教师成长体现在对课程和课堂的把握上,体现在对工作的细致程度上,体现在工作的步骤明确和逐步提升上,最终会体现在学生的成绩是否优秀上。总之,还是体现在执行与落实上。而要走好教师自我成长之路,就需要不断学习。听课,是一条捷径,且可行。
    听课是一项能让授课者与听课者双方受益的活动。通过听课活动,上课的教师能有机会经常调整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升华课堂管理的艺术;而对于听课者来说,在发现他人的缺点同时,也可以增长自己的业务知识,更为重要的是可以汲取众人所长为自己所用。听课活动也是教学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强化教学管理的有力措施。搞好听课这一有益教学的群体性活动,对教学管理而言也能收到多方面的作用。那么,呼吁大家,我们一起继续学习,去听课吧!
    听课是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但是听课只是过程中的一环。首先听课前有一个说课环节,说课以教研组为单位,分三步安排:
1每学期学生结课之后,长时间的放假之前(大致的系统的规划);
2新学期学生正式开课之前(内容落实在教案中,查疏漏);
3以教学周或是课程单元的形式(看知识的细化和教学进度,学生的把握)。
   具体操作如下:
    听课前:各位教师针对自己本学期的经验教训提出建议,改进措施;教研组长组织在放假前明确下学期的内容和要求,对具体教师明确任务和方向,对优秀学生可以提出明确的预习指导和导学提纲,落实到文本形式;在新学期正式开课前,对落实的内容以说课的形式研讨,再次检验和补充,检查教案的可用性,知识技能是否可落实;以一个学期为大单位,确立明确的阶段,每一阶段前期在安排具体明确的说课。
    听课中:听课者在听课过程中的观看、倾听、记录和思考状况,往往会决定听课和课后分析的质量。它不仅要求你用“耳朵”去听,用“眼睛”去看,更重要的是用“心灵”去思考。教研组长或老教师经常听课,会发现年轻教师备课的漏洞,方法的失当等,在激励、肯定的同时,明确的指出问题所在并提出改进措施或建议对于其成长才有作用,当然,听课教师的收获也是不言而喻的。年轻教师走进别人的课堂,更能取长补短,让自己更清醒,更明白,更丰富。
    听课后:更为重要,每一次听课之后教学反思非常关键,只有教师通过认真反思,问题才能真正解决。通过这个环节才可以看出教师是否真的解决问题了,真的成长了。在这一环节中,个人的总结反思和教研组的共同交流探讨是缺一不可的。
    这样,形成制度,落实到每一天,每个人,每堂课,坚持每一月,甚至一周,一天,每一个教师都可以在听课、讲课、说课中发现别人的优缺点,反思自己的优缺点,每一次活动,不论大小,反思不论长短,优缺点都涉及,对哪一位教师不是一个激励呢!
    所以,听课是一种需要珍惜的权利,而不是一项不得不去完成的任务。教师如果仅仅迫于学校管理和外在压力去听课,那么自然会“出工不出力”,对听课应付了事。抱着这样的心态去听课,就很难说听课之后会增长自己的学问或者丰富自己的见识,即便只是想了解课堂教学的基本情况,弄明白授课教师的教学思想,恐怕也很难。
    教师的成长不是靠口头汇报,不是靠自己评价,必须是有质与量的积累和展现,是看得到的进步,是学生在成绩和做人方面进步的必然体现。
   那么,再次呼吁大家:走吧,我们一起,自觉地、踊跃地去听课,我们一起走在成长的路上!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