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王雁涛:高效课堂是这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7-03-27 浏览次数:0

                    初中语文组  王雁涛

在学习中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把课堂还给学生,这是我们现代教学中一直提倡的观点。高效课堂,一是指教师指导学生学习的高效率,二是指学生课堂学习的高效益,三是指高效课堂改革带动教育改革所生发的高效能。只有在教师指导下的高效率的学生学习取得了高效益的回报,这样的课堂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高效课堂。

那么如何构建高效课堂呢?

 

  (一)备课求” -----预设、生成,相辅相成

   高效课堂每一节课的备课,均需经过分头初备、集体研备和个人复备三道工序,是为“三备”。1、分头初备。教师对每一节课的教学均需提前数天进行独立初备,独立初备时要认真钻研教材,学习课标和考试大纲,分析学情,并在此基础上写出初备手稿。2、集体研备。每一次集备,备课组长都要提前准备,既要让组员充分发表意见,又要严格把控时间;要求发言者充分准备,要言不烦,不拖泥带水,确保高质量的完成集体研备任务。3、个人复备。结合自己任课班级的学情,发挥自己的优势,对自己的初备手稿和导学提纲进行个性化修改完善,开展创造性劳动,为授课做好最后的准备。

  课堂教学需要预设,但也不是按部就班,连说开场白、过渡语、结束语都预设好,甚至将语气、手势、表情都事先设计好了,这不是教学而是演戏。同时,过度强调现场生成教学,可能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就到哪里。预设与生成应该是相辅相成,互为作用,通过预设去促进生成,通过生成去完成预设的目标。

 

  (二)课堂求”-------自主、合作、探究学习。

  只有确保课堂教学高效,才能带来教学质量的高效。高效课堂各个环节的设计思路如下:

1、“导入”和“导学”。导入是一堂课的开端,它像一首优美的教学乐章的第一个音符,上课铃响之后,教师要用简洁明快的语言,对上一节课所学的、与新课有关联的内容,作一简略回顾,再借助一定的媒介如图片、视频等,实现旧知向新知的过渡,激发起学生学习新知的兴趣。

之后,教师向学生简要说明新课要学的内容和这部分内容在整个学科知识体系中的地位,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既而,教师发出指令,进入第二个环节。

2、自学深思。这一环节学生学习活动的一般顺序为:学生通读课本---看导学案要求---对照课本理解导学案---完成基础感知---试做提纲例题---发现未知---提出疑惑。这一环节开始的时候,可以用一张幻灯片指导学生阅读教材文本。让学生看一遍课文之后,再发放导学案要求学生按照导学案上的具体要求,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一步步独立攀登知识高峰。

在学生看书的过程中,老师要勤于巡视,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精力高度集中,紧张、高效地实施自主学习。巡视中教师不要给学生解答问题,不干扰学生独立思考。

通过这一环节,必须让学生发现未知,提出问题,这一点是高效课堂的关键所在。

3、合作学习。在这个环节,学习小组成员要全员参与,合理分工,有序组织,人人主动发言。讨论过程中小组长要控制好时间。在学生讨论时,老师要一边巡视,一边倾听,及时发现学生在讨论中暴露出来的疑点、误点和盲点,做好在下一个环节中解决的准备。这个环节完成的好不好,小组建设很重要。

这个环节的顺序为:首先讨论老师在课件中预设的本课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其次讨论学生在自主学习环节中发现的难以解决的问题;再讨论学生在合作学习、争辩过程中撞击出来的新问题。

4、激情展示。在这一环节,应先展示学生自己提出的合作学习环节没有解决的疑惑和问题,然后再展示老师提前预设的问题,学生展示的方式可以是口头表述,也可以板演,还可以是其他形式。

教师要通过对学生的诱导、激赏、肯定,启发和鼓励学生主动大胆地发表自己的观点,勇于质疑、挑战、补充、完善。教师要勇于示弱,善于守拙,甘当“忍者”,管住自己的嘴巴,延迟评价,不截断学生发言,不抢学生风头,让学生在反复交流碰撞中自己作出判断,得出结论。但同时,教师要把控课堂,把握节奏,既要大胆的“放”,又要自如的“收”,防止学生跑偏,防止他们偏离重点,拘泥于枝节。

5.点评精讲。教师走向讲台,进行点评精讲。讲规律,讲结论,讲思路,讲框架,引导学生归纳总结,提炼升华。这一环节应该提醒学生做好笔记,应有板书设计。教师应充分备课,做到语言简练精当,语速节奏适合。

6.检测反馈。学生对当堂课所学内容默默进行整体回顾,反刍内化,自我建构,自我检验。而后教师对当堂所学效果进行点名提问,或通过小条的形式进行快速检测。

7.迁移运用。也就是练习作业,它是学生完成一节课学习任务的最后环节。主要形式是让学生进行习题巩固训练,达到巩固强化、迁移运用之目的。

练习的习题必须匹配当天所学,形式题型多样,难易适度,题量适当。可以做题,也可以默背课文、写短文、做实验、小制作等。练习要限时,强调独立完成,并全部收交、及时精批,及时向学生反馈。  

 

(三)存在不足及困惑

  1、课堂活动 要求容易养成难

  高效课堂让老师少讲,学生多学、多说;老师先不讲,只是告诉学生学习的方法和内容,学生要将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索取,学生要动起来,还要在同学面前讲出来。学生要从过去的观众变成演员、当事人,要重建一种新的课堂秩序,要克服人类最大的弱点惰性。学生的规范变成习惯,需要教师告诉学生如何做,需要老师坚持点评,采用合适的评价。让学生发生质的飞跃这一过程需要长期的培训。

  2、课堂展示 参与容易精彩难

展示是高效课堂的亮点。为什么要展示?展示什么?是我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如果任由课堂自由发展,课堂出现了展示专业户的问题;如果教师人为分工,扩大参与度,又使得展示虽然参与广泛但又变得泛泛而展,失去了精彩,难以达到高效率。

 

 

  课堂是学生们学习知识的场所,高效的课堂教学可以减轻学生课下学习的负担,语文是我们从小学就开设的一门重要的学科,能否学好对学生以后的生活工作有很大影响,所以我们教师在教授时要做合理的引导,让学生们在课堂上能轻松的完成学习内容。高效课堂的“炼成”是一个艰难的过程,需要长期坚持并不断修正。为了更好的让更多的孩子爱上学习,享受学习的成就感,我们必将在这条探索之路上永远前行。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