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李婵: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发布时间:2017-03-01 浏览次数:0

                 李婵

世界上有很多东西,当你给予他人时,自己拥有的将会越来越少,唯有一样东西,你给予别人越多,自己拥有的也越多。这神奇的东西就是爱!

还记得第一次站在孩子们面前的时候,一切都让我感到新鲜,感到激动。看着那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多像一枚枚蓓蕾,渴求着阳光雨露。每天清晨,一句句“老师,您早!”,给我带来的是一天的快乐;每天傍晚,一声声“老师,再见”,又给我留下的是明天的希望。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一路走来,我的心灵被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净化着,这其中小凯的改变就让我对班主任这个角色有了更新的感悟。

刚接班时,他的一举一动就引起了我的注意,尤其是在老师面前,他态度诚恳说话谦和,可一旦处在同学堆里,就常常有人向我反映小凯出言不逊,满口脏话,后来,通过深入了解,才知道小凯家庭的特殊性,他的妈妈因为家庭矛盾很早就离开了家,爸爸偶尔在家也都变成了对孩子的打骂训斥,根本没时间没心情去关心小凯。无辜的小凯成长在这样一个家庭环境里,使他的性格或多或少地有了一些变异:他慢慢地学会了撒谎,学会了乱花钱,整个人也如同一个刺猬,变得敏感,变得自我封闭。对于“特别的他”我尝试着给他一些“特殊照顾”,安排他在学校完成家庭作业,发动几个正直坦诚的孩子与他交朋友,推荐他担任班中值日生的检查工作……使小凯在集体中学会与人交流,学会对自己负责。

然而由于没有得到家庭的配合,小凯的一些良好习惯没有得到有效地巩固,到了高年级,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自我意识的萌发,随着对失衡少爱家庭的越来越大的不满,小凯性格中叛逆的—面开始更加明显地暴露出来。他开始肆无忌惮地玩,几天都不做作业,如同一个小混混般出入商店、网吧,直到花完身上的最后一毛钱……面对小凯的变化,我感觉力不从心了。不得已,开始联系他的家庭。但是,结果却让人寒心,他的爸爸很不耐烦地扔下一句:这个孩子已经管不好了,随他去吧!看着他那张稚嫩的脸,我下了决心:再力不从心,我也要管好他!于是我对小凯说:从今以后,你就是我的孩子!从那天起,小凯的生活学习都走进了我的世界。还记得大雪纷飞的冬天,我给他塞送上一个暖手袋时,这个从来都未正眼看人的孩子眼睛红了;还记得在他生日的那天送给他一本可爱的日记本时,这个一直封闭自我的孩子笑了;还记得我教给他怎样合理使用零花钱时,这个一直乱花钱的孩子变了。

一段时间下来,这个被爱包围着的孩子,眼睛里少了一份惘然,多了一份自信。脸上不见了那种无谓的神态,增添了几许灿烂的笑容。渐渐地他的书写认真整洁了,同学关系融洽了,在集体中也学会了关心他人。在教师节的早晨小凯早早地守在我的办公室门口,手捧一大束康乃馨哽咽着对我说:“老师,这是我用您教我的方法攒下的钱给您买的,我不会让您失望的,谢谢老师!”

爱的力量是伟大的,阳光之爱可以融化冰雪,雨露之爱可以滋润禾苗……而师爱,是一种发自灵魂的芬芳,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甜蜜。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娇艳欲滴的鲜花,规范整洁的作业,耳边那一声声真诚的祝福,更多的是一种为人师的幸福与自豪。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