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办公室 办公室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要点

发布时间:2017-02-15 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小学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委员会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要点

 

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前进,实现学校科学发展。

工作思路:抢抓机遇,稳步发展,注重内涵,拓展外延,打造品牌,形成集团。

重点工作:

——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做好党建工作。

——打造学校文化,进一步提升学校品位。

——增强学习意识,建立学习型组织。

——牢固树立精致、精细、精品的“三精”意识,提高管理服务、教育教学水平。

——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强化合作意识、缘分意识,积极打造“家”文化。

——强化立德树人观念,逐步完善学生教育管理体系。

——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做好毕业班及招生工作。

——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在政策范围内最大限度争取提高教职工待遇。

——进一步加大力度改善办学条件,除占地外,力争硬件条件达到省内一流。

——积极稳妥推进联合办学,尝试多渠道办学模式。

具体工作: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扛稳、抓牢、做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中层以上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支部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严格性、有效性,强化党员的党员意识、党性意识、先锋意识,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 发挥好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认真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实际工作。践行“四个合格”目标要求,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为统领,以加强作风建设为统领,调整工作状态,提升工作效能、提高发展成效,努力创造一流业绩。

二、教学和科研工作

1.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要顺应社会发展及中、高考改革形势,努力改进课堂教学,创造性的开展教学活动。重视音乐体育美术等课堂教学效果,推动校本课程研究,增强课堂的活力,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问题,要努力做到囊中有物,心中有人。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设学习型团队完善考核评价体系,重视教师在师德师风、专业发展、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等方面的评价,促进教研相长、教学相长,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全体教师要重视学习,提高从教能力,提倡“每天看书半小时”,学习教学技能和教育理论,提高运用现代教育手段的本领,为教育引进“源头活水”。

3.树立科研意识,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要提高科研意识,重视调查研究,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思想,指导教学实践,逐步实现教学科研两结合、两促进。教师要增强校本课程开发意识。

4.重点抓好毕业班工作,稳步提升中高考成绩。举全校之力抓好毕业班工作,加强对毕业班跟踪调查与指导,准确把握考试改革动向,高效实施备考策略,坚持稳中求进。

5.大力做好招生宣传,确保生源质量。面对复杂严峻的招生形势,我们树立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危机意识。群策群力,团结一心,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进行宣传。义务教育阶段要严格遵守国家政策,重点抓好高中招生,保证各学段生源的质量,为我校跻身全市名校打好基础。

三、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

1.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级管理水平。“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要重视培养班主任这个“火车头”,加大培训力度,支持班主任开展工作,办好家长学校,形成强大的教育合力,建设一支懂管理、有爱心、高素质的班主任队伍。

2.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对学生实施精细化管理,抓好学生养成教育,逐步让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团委、少先大队要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校园活动,帮助广大青少年从小熟悉历史、了解国情,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对学生深入开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培养适应民族复兴、大国崛起的一代新人。

3.加强学校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抓好学校绿化美化工作,倡导师生共读,营造书香校园氛围。重视“家”文化研究,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传承学校精神,进一步提升办学品位,优化育人环境,努力营造“大气、谦和、务实、创新”的学校文化  

4.加强学生管理,进一步优化学风、校风。在学生管理中,全体教职员工要树立危机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和全员管理意识。根据学段特点,进一步细化德育工作目标,完善规章制度,提高工作效率,以“三精”意识为导向,认真落实,扎实推进,使学风、校风明显提升,社会声誉进一步提高。

5.重视艺术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发挥音体美教育功能,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每个学生都要掌握一两项终身受益的艺术技能;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关注学生情感需求,加强心理咨询服务,创造学生健康成长、快乐成长的良好氛围。

三、学校管理和服务工作

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和校长负责制,各级干部要严守“八项”规定,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精致、精细、精品”的“三精”意识,努力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2.行政管理务实高效。学校办公室要发挥好协调和督导作用,抓好学校日常行政管理,协调各部门开展工作,加强督导检查,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确保行政运转令行禁止务实高效。

3.规范财务管理。落实《学校内部控制规范》,严格内部控制。落实《预算法》,严格执行预算。严格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严控“三公”经费开支,坚持开源节流。管理使用好专项经费,确保发挥最大效益。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提高教职工的待遇,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让老师们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潜心育人

4.切实做好教辅、后勤管理工作。加强教辅、后勤人员的管理力度,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管理维护好教学设备和教学设施,提高设备利用率。严格固定资产管理,规范物资采购。引导广大师生养成勤俭节约、爱护公物的好习惯,积极创建节能型校园。加强安全保卫工作,管理好保安人员,及时排查各种安全隐患,建设平安校园。

5.积极尝试多渠道办学模式。继续推进石家庄碧桂园学校、鹿泉区大者学校等合作项目,充分发挥合作办学辐射作用。着眼于国际化,着手准备国际游学接待工作。

6.加大力度改善办学条件。对逸夫楼教师办公室、实验室、图书馆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校园网络直播系统、安全宣教系统、逸夫楼录播教室;对理化生实验室设备进行更新改造,力争硬件达到省内一流。

7.做好工会工作。工会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为教职工谋福利,关心广大教职工的身心健康,通过组织多种文体活动,强化会员间的合作意识、缘分意识,增强教职工凝聚力,积极打造“家”文化。倡导女职工生育要顾全大局,尽量减少给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

2017年2月13日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