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小学部 小学部

小学十二月份家长讲课系列报道(二)

发布时间:2017-01-09 浏览次数:0

《枪械基础知识》

                         ----五(3)班家长讲课报道

为了丰富学生的课外文化生活和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按照学校的统一计划,2016年12月12日,五(3)班又一次邀请到了杨盛涵的爸爸——来自河北警察学院的杨金召老师。他给同学们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枪械知识家长课。

杨老师先带大家复习了枪的概念、枪的分类、击发原理等基础知识,通过讲解、示范及观看视频等形式,由浅入深,逐渐过渡到使用手枪教具(模拟橡胶枪)进行握枪、瞄准及持枪戒备等动作的实际操作练习。别看孩子们年龄小,可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特别快,不但能跟着老师讲的思路走,还时不时会把自己了解的知识点提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尤其是在使用手枪教具进行实际操作练习时,同学们手持模拟橡胶枪按照老师教的动作全情投入地进行操作。看着孩子们专心的样子,杨老师也感到无比的开心。

不知不觉下课时间到了,孩子们意犹未尽,希望下次家长课还能邀请到杨老师来给大家上课。本次活动除了丰富同学们的课外知识之外,也为同学们的小学生活留下了一个美好的回忆。

《儿童口腔保健》

                                            ——二(1)家长讲课报道

20161223,河北师大附属实验小学二年级(1)班开展了“家长进课堂”活动,崔皓昱爸爸走进课堂,给同学们讲解了口腔保健知识。

口腔疾病不仅影响健康,而且会影响美观,因此,口腔保健知识显得尤为重要。崔皓昱爸爸首先给同学们讲解了牙齿的形态、分类,接着着重讲解了龋齿(蛀牙)的发病原因及预防方法。告诉同学们多吃粗粮、水果、蔬菜,少吃糖、巧克力、精致糕点,少喝碳酸饮料等,这样可以有效预防蛀牙。还给同学们演示如何正确有效刷牙,掌握了正确刷牙方法,可以终身受益,可预防好多种口腔疾病。

短短的40分钟课堂里,以文字、图片加动画视频的讲解方式,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希望有机会再给同学们讲解更多的口腔保健知识。

《关爱儿童健康,养成良好习惯》

                        ----二年级(2)班家长课堂报道   

    2016年12月28日下午第二节课,二年级(2)班气氛活跃,这里正在上演一场别开生面的“家长课堂——世界在变,你呢?”原来是胡玉源的妈妈正在给同学们讲授“关爱儿童健康,养成良好习惯”的健康常识教育课。

    在刘老师的介绍下,李老师亲切地向同学们问好,介绍此次授课的教学目的。冬季是流感的多发季节,做好冬季卫生工作,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我们每个小学生应该自觉做好的事情。

     李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图文并茂的健康小知识,从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习惯入手,与同学们热情的互动:“大家平时都有哪些好的卫生习惯啊?你们是怎么做的啊?我们如何清理那些bad细菌呢?”同学们争先恐后的表述着自己洗手的方法。“同学们表达的不够完善,为了使同学们掌握正确、规范的洗手方法,下面请同学们跟着我一起学习。”同学们看的很认真,听的很仔细,模仿的很到位。接着,李老师用模型演示互动的方法向同学们传授了正确的刷牙方法,进而讲解了眼部卫生饮食卫生等公共卫生常识,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回答问题。直到下课铃响起时,同学们仍沉浸其中,意犹未尽。为表扬同学们的认真听课,积极参与,李老师给同学们发放了笔记本,铅笔、橡皮等文具,作为奖品,最后与同学们合影留念。此次家长课堂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这节生动有趣的“家长进课堂”使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有助于培养同学们的良好卫生习惯,使他们从小养成讲卫生,爱清洁的良好习惯。

     《1+1=?》

                           ——二(3)班家长讲课报道

2016年12月28日,二年级三班的教室里传来阵阵欢呼声和掌声,同学们时而鼓掌喝彩,时而聚在一起研究问题,原来这是一堂“家长进课堂”的活动课!

遵循学校“家校共建”的教育方针,每学期不定期举行的家长课堂给了家长们一个近距离接触孩子的机会,也让孩子们从正规的课堂里接收一些新鲜的社会常识。

这次“家长进课堂活动”的主题是“1+1=?”,活动立意从基本的数学常识拓展到人与人的相互协作,通过两个简短的小故事从不同角度揭示人和人的相处不能单纯的各顾各,而应该互帮互助达到双赢,甚至多赢!在平实的故事中让大家找到“团结”“合作”的中心思想。最后通过一个以组为单位来完成的小任务,将一张分散的剪纸图合成一个场景,学生们可以用剪刀、胶棒、彩笔这些辅助工具完成一幅粘贴画。这个任务让同学们尝试团结协作,既有组内分工,又有组内协作,亲身体验“团结协作”的意义。

《神奇的化学世界》

                                 −−二(4)班家长讲课报道

    为了进一步加强家校合作,二(4)班于2016年12月29日下午第二节课邀请韩瑞庭的妈妈曾艳丽为全班同学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化学课。

    韩瑞庭妈妈这堂课的主题是《神奇的化学世界》。她首先通过课堂实验演示“无色溶液变红--红色减退--再次变红--再次红色减退”,引起学生的极大兴趣,给同学们介绍了“酸”、“碱”、“中和”等概念。随后以家庭中蒸馒头的例子,引发学生思考:蒸馒头过程中,发酵后的面团是酸性还是碱性?面团中加入的苏打是酸性还是碱性呢?

    第二个课堂演示实验:矿泉水瓶中发生了剧烈反应,产生的气体使得水瓶上方的气球鼓起来。取下气球,气球口对着燃烧的蜡烛,蜡烛熄灭了。引发学生思考:产生的是什么气体?同学们踊跃回来问题,很多同学回答是二氧化碳!随后韩瑞庭妈妈肯定了同学们的答案,进一步启发大家,馒头、饼干、油条中的小洞都是由于生成二氧化碳引起的。

    接下来播放了一段视频“水杯中的水为什么不见了?”引导同学们进行思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魔术”现象发生呢?原来,水杯的底部有一些吸水剂--婴儿纸尿裤的有效成分!韩瑞庭妈妈给同学们解释化学不断地创造着新物质,改善着人类的生活。

     课堂最后,引导同学们思考“化学与饮食”、“化学与服装”、“化学与日用品”、“化学与环境”等方面的例子,同学们回答问题踊跃,气氛高涨。不知不觉,下课时间到了,韩瑞庭妈妈总结,化学无处不在,化学就在我们身边。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