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小学教导处 小学教导处

小学十一月份家长讲课系列报道(一)

发布时间:2016-12-08 浏览次数:0

《奇妙的韩文》

——五(2)班家长讲课报道

11月9日上午,小雨濛濛,秋风萧瑟,窗外的景色不禁让人感觉到有一阵凉意。但是五(2)班里却异常热闹。原来,今天是王嘉仪的叔叔——王阳叔叔,为同学们来讲课,他面带笑容,告诉我们这节课的内容——韩文。以“韩国的文化”为主题,为我们上了一堂不同寻常的互动课。

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韩文的由来,并设计了韩国的文化知识题,让同学们互相讨论,进行描述,提出自己对韩文的了解。然后,让同学们走进韩文,了解韩文,教授了同学们韩文的书写格式,同学们学会了一些简单的韩语词汇,比如“老师”“爸爸,妈妈,哥哥,姐姐”“我爱你!”“您辛苦啦!”并让同学们用엄마와아빠,造句,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把他们造的句子说了出来。王叔叔给予了肯定与回答,说同学们真聪明!接着,王叔叔播放了《三只小熊》韩文儿歌,要求同学们带着问题——儿歌里有那些同学们刚刚学过的单词。在叔叔的讲解下,同学们面对纯韩文的儿歌兴趣盎然,纷纷答出了老师设下的问题。可以看出,王叔叔非常用心,同学们也感受到了韩文的奇特和美妙。感受到了韩文的丰富。

不知不觉,下课铃响了。同学们意犹未尽,这次互动,同学们踊跃发言,课堂气氛热烈欢快。同学们深入了解了韩文,了解了韩国文化。这是一节对同学们有益的课程。

《奇妙的翻糖人偶课》

                        ——三(1)班家长讲课报道

2016年11月14日,河北德达职业培训学校的周津津老师走进我校三年级(1)班,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翻糖玩偶课》。

烘焙是一次奇妙的美食之旅,为了唤起孩子们的好奇心,今天的课堂主要以“动手制作”为主,周老师带着大家亲手制作”翻糖小黄鸭”。 经过这一段快乐的手工捏塑玩偶,充分调动同学们的感官和手指协调,通过双手敲敲、打打、揉揉、拉拉,以及调配运用材料的过程,提升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没有严厉的管教,也没有琐碎的唠叨,真正寓教于乐。

整堂课中充满未知和奇妙,一切等待孩子去探寻,当孩子把自己亲手制作的玩偶和父母分享时,内心的快乐和自信就此建立,更是在学习中感受生活的美学,饮食中的奥秘。

 

《俗语知识》

                                      ---五(3)班的家长讲课报道

立冬之后,天气寒冷起来。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已经送暖,教学楼里热融融的。

2016年11月15日,在陈华老师的主持下,五(3)班启动了本学期家长课工作,利用下午第一节课的时间,由禹济美的妈妈为大家带来了家长课程。她选择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俗语”为讲课对象,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欢迎。孩子们积极参与到《俗语知识》课堂中来,发言十分踊跃。陈老师率先参与到“边猜边学”的教学环节,以“人逢喜事精神爽”的俗语猜谜打开了活泼的课堂局面。同学们有着扎实的语文基础,对于语文中的俗语——惯用语、歇后语、成语、谚语、格言都有很多的了解,他们积极互动,整个课堂充满激情。陈老师说,济美的妈妈对课程十分重视,到得早,准备充分,在讲课中表达出了真诚的爱心,展现了她与同学们的深厚情谊。

铃声响起,不知不觉,到了下课的时间。参加骨干教师培训的老师聆听了这次家长课程,对学校别出心裁的家长课活动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她们和陈华老师热情对话,交流和反馈听课心得。校园里,甬道旁,傲霜的冬青展着绿叶,向深爱的校园奉献着满腔的热情。

《了解感恩节,让孩子学会感恩!》

                    ----二(1)班家长讲课报道

2016年11月24日是西方的节日——感恩节,仅次于圣诞节的重大节日。11月25日下午,二(1)班的张贝优妈妈以感恩节为主题给孩子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英汉双语课。

郭老师详细介绍了感恩节的起源国家,庆祝日期、历史由来、代表美食、庆祝方式、节日意义等,然后通过提问的方式回顾要点,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问题,表现非常棒! 

郭老师强调,过感恩节的目的不在于享用美食,而是为了向我们的父母、老师、朋友等人们表达爱意和感激之情! 

最后,郭老师给孩子们每人发了一张心形卡片,让他们选择自己特别希望感谢的对象,用书面形式表达出自己的心声,然后把这个卡片送给他或她。

感恩,不仅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美德。不要让孩子对我们的付出习以为常,只是一味索取,要让他们学会感恩、懂得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老师的教导之恩、亲友的知遇之恩……人人都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