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柳文茂:开好家长会,助力家庭教育

发布时间:2016-11-16 浏览次数:0

文/柳文茂

家庭教育问题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关注,它与社会教育、学校教育,相互关联,有机结合。然而,部分家长缺乏家庭教育理念,面对孩子的教育,经常不知所措。为此,我校小学部从2014级就尝试开展“以学校教育带动家庭教育,共同撑起孩子一片蓝天”为核心理念的“5+2”家校共育工程,这项工程以“家长学校”作为支撑点,以“家长开放日、家长见面会、家长讲课”作为延伸线;以“家庭教育报、微信公众账号、家委会”作为拓展面,通过点、线、面的结合,有所侧重,有所重点,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力求做到以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引导家长开展家庭教育。

家长见面会作为“5+2”家校共育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活动,这是家长和学校之间沟通的重要渠道之一,通过家长见面会,家长可以有效了解学生的在校表现,也可以反馈孩子在家的表现,家长也能详细了解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分享其他家长育儿经验,学习家庭教育的方法措施。

那么,如何准备、组织好家长见面会呢?我认为从形式到内容上都应该做充足的准备。

形式上,要重视环境建设,搭好共建平台。

首先要安排好班级会场环境布置。比如楼廊文化、室内环境布置、图书角书柜摆放、黑板上欢迎家长的字样、学生课桌椅的摆放、桌子上放什么物品、室内环境卫生、绿植花卉是不是有枯叶等等,事无巨细,都要注意;其次要安排班级多媒体的综合运用。家长在等候时间干什么、看什么、有无音乐背景、展示的ppt精美度和内容都要认真考虑;第三,家长会的程序也要重视。班主任是会议的组织者,事前要组织本班班干部做好迎接家长并引导入座,要组织本班学科教师沟通家长会的主题,如何开场白、学科老师讲什么(事前要沟通,尽量不重复)有没有家长介绍经验(讲什么,有无指导意义)等都要认真准备。

内容上,要聚力家校结合,共促学生成长。

组织一场家长见面会,需要全身心投入,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设计、去准备,因为这是一场老师在家长乃至社会面前展示自我素质的推广会。因此,一方面班主任老师一定要提前看看学生的成长手册,对家长的情况(职业、受教育的背景、家庭教育)要有一个足够的了解,结合日常沟通判断家长在学生教育方面有什么问题,并及时与科任教师沟通,做到有的放矢。另一方面,针对本班本学科情况,每位准备发言的老师都要写好发言提纲、备好课。努力实现在家长见面会上的发言,既有理论高度,又切合学生实际;既坚持自信,又注意方式方法。让家长听着舒服,能听进去,并付诸实施。

具体到发言内容,务必要有重点和主题。班主任老师要对学生一定时期的德育、教学、纪律、听课、作业、活动等方方方面面进行汇报。学科教师要反馈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完成作业的情况,引导家长如何在家督促孩子完成作业。发言内容要注意方式和方法。班主任和学科教师一定要了解每个孩子的特长和优点,大会上对全体家长讲话不点名、点现象,多表扬、少批评。同时,不能重成绩轻德育,要坚持全面发展,多找学生的闪光点。对于个别行为习惯不是很好的学生,和家长单独谈话时也要注意方式方法,要多和家长分析原因,不要说有碍家长面子的话。发言时间和节奏要掌握好。发言的效果不是时间来决定的,是内容。如果内容不好,不能让家长感兴趣,没有共鸣点,时间长了会起反作用。发言时的声音和语调也要把握好,声音大不入耳会引起反感。家长会的时间不应该都是老师占主导,还应该留出一定时间给家长,让家长之间去分享各自的育儿经验。

总之,在家长见面会的准备、组织工作中,相关教师务必先形立,即做好环境准备,进而才能实现神合,即家长对学校教育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并付诸实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希望每一位老师充分利用家长见面会这一契机,形立神和,助力家庭教育,为每一个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