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张富菊:核心素养与物理校本课程

发布时间:2016-11-15 浏览次数:0

                 张富菊

    关于核心素养:913日,北师大举行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发布会。这项历时三年权威出炉的研究成果,对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内涵、表现、落实途径等做了详细阐释。核心素养是学生在接受相应学段的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生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它是关于学生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多方面要求的结合体;它指向过程,关注学生在其培养过程中的体悟,而非结果导向;同时,核心素养兼具稳定性与开放性、发展性,是一个伴随终生可持续发展、与时俱进的动态优化过程,是个体能够适应未来社会、促进终生学习、实现全面发展的基本保障。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科学性、时代性和民族性为基本原则,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 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

我校物理校本课程已经开设了三学年,最近学习了关于核心素养的相关知识,对比我们的课程开发,有很多教学环节能够体现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具体落实。

我们的课程目标分为能力目标和社会目标。能力目标指的是:通过学生动手设计、制作,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通过组内讨论沟通,使学生形成分工合作意识,同时在讨论过程中学会尊重别人的意见。在核心素养的科学精神环节中提到的勇于探究要求学生能大胆尝试,积极寻找有效的问题解决方法。学生的讨论过程就是一个质疑、尝试的过程,在讨论中碰撞的思维火花会成为学生的灵感,会带领学生能持续的在科学的海洋中遨游。社会目标是:通过学生收集实验原料,树立学生“变废为宝”的意识,使学生认识到科学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收集过程中,学生发现平时不容易注意的事物或细节,逐渐能够学会注意观察身边的点滴并加以利用。核心素养提到的责任担当要求学生具有绿色生活方式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及行动。不仅在校本课程过程,在物理课堂上我们也会结合知识深入学生的节能环保意识,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中考试题中也往往会有体现。

我们的课程设置是:充分利用物理实验室的场所、实验仪器、物理教师的动手技能以及学生在生活中的一些物品,带动学生开展动手制作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实验评估能力。开设的课程可操作强,学生作品效果明显,学生有成就感,进而对物理学习、实验操作产生浓厚兴趣。核心素养提到的劳动意识要求具有动手操作能力,具有一定的劳动技能。实验学科教学过程中的实验操作具有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不可替代的作用,由动脑到动手再到动脑,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可以使学生认识到动手的价值,从而珍惜动手,尊重劳动。

具体课程实施是:活动初期,针对学生物理知识学习较少,首次课程选择“水火箭的制作”。“水火箭的制作”课程,首先任课教师要制作一件成品做样品展示讲解,接下来让学生观察水火箭的发射过程。成品展示时介绍制作过程,机翼的形状让学生自己设计制作,培养学生的自主研发意识。学生制作过程中教师不主动指导,主要由组内成员讨论研究,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活动后期会安排涉及物理知识的活动课程,使学生动手制作的同时可以探究其涉及到的物理原理,例如“望远镜和显微镜的制作”等等。核心素养中提到的勇于探究在我们物理活动小组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具有好奇心和想象力;能不畏困难,有坚持不懈的探索精神;能大胆尝试,积极寻求有效的问题解决方法。

科学探究环节体现核心素养的培养要素非常多,基于此,我能够教授物理这门学科是多么的幸运,所以我的教学过程是多么的幸福!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