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管理>>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周春霞:近三年高考生物试卷分析

发布时间:2016-10-10 浏览次数:0

周春霞

从新课标近3年的生物试卷来看,我个人通过认真的比较后,发现近年生物高考试卷都突出体现对基础知识、能力的考查和对主干知识的覆盖,特别注重对生物概念、生物原理及生物思想等科学素养的考查。选择题部分着重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非选择题部分着重考查学生的获取信息能力、逻辑分析能力、综合运用能力、实验能力等;选修部分立足科技前沿,回归对基础知识的考查。题目的设问既兼顾基础,面向全体学生,又有拓展提高,有效区分不同知识水平和能力层次的学生,体现了高考试题的选拔功能,有很好的区分度。

一、近年试卷共同特点

1.从考查内容上看,试题注重基础,着重考查了生物学科的主干知识。由于题量及试卷篇幅的限制,利用有限的试题考查中学生物学的主干知识,一直是高考生物试题设计的基本宗旨。如细胞的分类、结构与功能,神经元的兴奋与传导、突触的传递,人类遗传与基因频率计算等无不体现了学科内综合和知识交汇点融合。十二道高考试题所涉及的主要是生命的物质基础和结构基础、新陈代谢、遗传变异与进化、生物的稳态与环境等几个主干知识块,所考查的知识点也都是这些知识块中的重点知识,既是教材的重点,也是教学的重点。

2.从命题选材来看,试题强调实验,突出了生物学科的特点。近年来生物试题的背景材料强调了生物学实验,凸显了生物学的实验科学特点。如测定酶的活力、DNA分子研究中放射性同位素标记示踪应用、探究不同光照处理对植物光合作用的影响、病毒感染动物引起的免疫反应与肿瘤关系、设计遗传杂交实验等。十二道试题,将近一半试题与实验直接相关。涉及的实验方法既有生命科学中的经典研究方法,如对照实验、杂交等,又有生命科学研究中的现代技术手段,如构建重组质粒、放射性同位素示踪法,考查形式既有方法的应用,又有实验方案设计评价,还有对实验原理的理解、实验结果的分析。由此可见,试题对实验的考查是全方位的。

3.从命题形式上看,试题稳中求变,体现了稳定和发展相结合的特点。从命题的取材上看,每年的高考试题里都能看到往年试题的影子。往年多次以果蝇为实验题材的遗传题和2016年的第32题都是以基因分离定律、伴性遗传为主题命题的。细胞生物学、光合作用、经典遗传学、生态学原理的应用等年年考,常考常新。

在保持稳定和连续性的同时,高考试题又在不断调整中发展和变化,先看试题的总体难度,一般来说,高考试题的难度应稳定在0.50.6。偏离了这个范围,或高或低,都不利它的区分度,不利发挥试题的选拔功能。再看试题的开放性,从对学生答题的文字量要求来看,2016年非选择题,学生作答书写量比往年明显增多。2016年答案书写量在近几年的生物试题中是最多的。

4.从考查的能力要求上看,侧重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强调理科的逻辑推理能力。以能力测试为主导,是理综考试命题的基本指导思想。近年高考生物试题的能力考查突出了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要求用学过的知识和术语正确阐述生物学的基本事实,甚至选择题也都是要求考生能对生物学的事实进行理解,没有一道题不是以能力立意的。二是从分析和推理着手,全面考查学生的思维过程,以2016年第32题为例,第1小题要求考生根据背景材料,推理基因的位置;第2小题继续考查用甲同学得到的子代设计两个不同的杂交实验,证明乙同学的结论。这些考查实验探究方案的设计型试题,给考生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空间,从而进行有创意、有个性的解答,并根据设计方案的科学性、简约性、新颖性进行赋分,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有助于引导中学教学关注对创新意识的培养。可以说这道题把考察考生思维过程这一能力考查目标体现得淋漓尽致。

二、获得启示

通过这次试卷分析对我以后复习工作的开展有很大的启示,有利于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我把体会归纳为以下四点: 

1.立足教材,注重基础。将教材的基本概念、原理、规律进行归纳整理,让学生掌握主干知识,构建完善的知识体系,多训练、及时的有针对性的进行讲解,提高课堂的学习效率,通过各种方式“吃透”教材。 

2.合纵连横,学会构建知识网络。让学生掌握知识的内在联系;在打好扎实的基础上,注重能力培养,掌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把握相关知识的交汇点,培养知识迁移能力,提取和处理信息能力,  培养生物学悟性,提高科学素养。 

3.注重解题技巧和文字表达能力的训练。平时要加强理解能力,推理能力,获取信息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创新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的训练,特别对文字表达能力,高考改卷是踩点给分的,尽量描述准确和规范,要具体和全面,能加上的知识点就尽量加上。 

4.关注生产生活,社会热点。学会理论联系实际,多动手、活学活用。 生物实验试题的分值逐年提高,比重大,不仅仅限于教材中的实验,素材来自生活,生产和高新科技。所以要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和社会热点。

三、具体复习策略

1.一轮复习

(1)高考中生物知识不可能面面俱到,往往比较偏,所考的知识未必是重点或者说是人们认为不太重要的。所以在一轮复习中做到夯实基础,全面复习,不管是课文还是旁栏思考题或是实验,都认真对待,引导学生认真理解。

(2)复习中不搞题海战术

通过做适量的精选的习题和考试狠抓落实,对错题不仅更正,还要学生做出书面分析,并建立纠错本。

(3)一轮复习占用时间不能过长,及时完成教学任务,为二轮、三轮复习留够时间,避免前松后紧。

2.二轮复习

在二轮复习中,精心设计专题复习计划,引导学生构建思维导图,建立知识网络。同时针对主干知识创设微专题,提高复习效率;并且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适时调整复习策略。如针对学生在细胞代谢中出现的问题比较多,可以适时改变复习策略,对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进行强化复习。再如,对遗传定律这一难点内容,为了改变学生的心理,可以设计各种基础题型,由浅入深,既增强了学生做遗传题的信心,又提高了能力。

3.实验复习

实验题目高考必考,对于实验设计专题复习。目前来讲还未发现原原本本的课本实验作为高考试题,而且高考是考实验不是动手做实验,因此,通过对课本实验读和讲,原理和设计,技能的要点,方法和结果,总结中学生物实验的技能和方法。我精选了不同类型的高考实验题,让学生分析知识点,考的形式、角度,从而对高考试题没有陌生感和恐惧感。

4.团结合作,加强学科间沟通

在高三复习的后一阶段,就要进行理科综合训练,要主动与物理、化学教师沟通,从题型训练,时间安排等方面进行调整。

总之,在今后教学中要做到:改变课堂教学模式,注重问题教学的研究和应用;改变试题出题模式,注重学生应考能力的培养;改变实验教学模式,注重学生实验探究能力的培养。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