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工会

(健康小知识)千万不能用热水送服的药物有这些

发布时间:2016-10-10 浏览次数:0

注意:这里的热水一般指60℃以上。

1、清热类或含有易挥发中药成分的药物

不良影响:清热剂治疗,不宜用热水送服(注意:用凉开水送服则可增加清热药物的效力。)

药物举例:

牛黄解毒丸、上清丸等

金银花、柴胡、荆芥、藿香、薄荷等(因这类中药的芳香气味就是它们含有的具有药用价值的挥发油,而挥发油多不稳定,遇热容易挥发和分解。)

服用注意:冲服时水温不超过40℃。

2、广谱青霉素类

不良影响:该类药物易水解,随温度升高水解速率加快,水解后药物失去活性。

药物举例:阿莫西林

服用注意:冲服阿莫西林颗粒时应控制好水温,最好在40℃以下或用凉开水冲服,冲好后应立即服用,不宜久放。

3、消化酶类

不良影响:酶是一种活性蛋白质,遇热后易凝固变性,失去应有的催化剂作用,使助消化功能大大降低。

药物举例:胃蛋白酶合剂、复方淀粉酶口服溶液、胰蛋白酶、多酶片、酵母片(食母生)等。原因:此类药中主要含蛋白酶、淀粉酶、脂肪酶。

4、活疫苗

不良影响:活的生物制剂,遇热被破坏。

药物举例:小儿麻痹症糖丸(含有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

服用注意:服用时应当用凉开水送服,否则疫苗遇热被破坏后,不能起到免疫机体、预防传染病作用。

5、糖浆类

不良影响:如果用热水冲服,则降低糖浆黏稠度,影响保护膜的疗效。

药物举例:止咳糖尿、急支糖浆、蜜炼川贝枇杷膏等。

药物功效:将止咳消炎成分溶于糖浆或浸膏中配制而成的一类药物。患者服用后,糖浆或浸膏覆盖在发炎的咽部黏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便于快速控制咳嗽,缓解症状。

6、胶囊型药物

不良影响:热水送服会使胶囊快速溶化,胶囊皮极易粘在喉咙或食道里,从而减弱或失去了胶囊剂应有的作用。

药物举例:伤风胶囊、诺氟沙星胶囊、头孢氨苄胶囊、鱼肝油丸、维生素E胶囊、藿香正气胶囊等。

药物功效:装入胶囊的药物大都对胃黏膜和食道有刺激,或者易被消化液分解破坏,有的则是缓释胶囊,完整吞服后才能使药物剂量均衡释放,发挥最佳药效。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