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两学一做

“学习李宝国,做合格党员“心得体会选登——初中党总支第三党支部 杜红

发布时间:2016-09-27 浏览次数:0

杜红,女,汉族,生于19811月,现年35岁,教育硕士,河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教师。2005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7月参加工作。615日,我校初中党总支第三党支部,进行了“两学一做”的系列活动,在四楼研修室开展“学习李保国精神,做合格党员”主题党日活动。最早得知李保国同志的事迹,是在一位农大同学的朋友圈中。当时就被李保国教授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所感动。最近我又和党支部其他成员一起学习了李保国同志的先进事迹,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打造了“富岗”“绿岭”等知名农产品品牌,带动10万多农民群众脱贫致富,被称为“太行山新愚公”。对照李保国同志的先进事迹,把自己的工作在此进行总结汇报。

1、在教学工作方面

李保国曾说过:为人师者,“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得有一桶、一缸”。从事初三毕业班化学教学十一年,思想上进,热爱学校,尊敬领导,团结同事,关心学生,为人师表,工作积极认真、一丝不苟,教学态度端正,钻研业务,勤奋刻苦,处处以严标准来要求自己。在年级组和教研组内,能主动为他人服务与同事和睦相处。多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呈现出优秀共产党员的优良品德、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作为初三化学组备课组长,我认真制定教学计划,注重学习教学理论,认真备课和教学,积极参加教研组活动,多听其他老师的课,从中吸取教学经验,取长补短,提高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

中学化学教学是化学教育的启蒙和基础阶段。它不仅要为学生升入高一级学校学习有关专业奠定基础,也得为毕业生参加工作解决处理一些实际问题打下基础。化学放在初三开设是因为要求学生必须具备一定的知识基础和学习能力,化学课面临的问题是课时少、任务多、相当一部分学生学习基础不强、学习情绪不高,有一定的畏难、依赖心理,需要初三化学老师必须高标准的上好每一节化学课。

每节课都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站在讲台上,以和蔼、轻松、认真的形象去面对学生,让学生掌握好化学知识。

在教学中我认真研读课标精心备课,在深刻理解课标的前提下,钻研教材力求对教材吃透,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精心设计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并且善于课后反思,不断提升教学水平。由于所教班级较多,在上完一个班的课后,我及时反思找到自己这节课教学中对教材把握不好的地方,学生理解有一定难度的地方,通过反思对本节课做出正确的评价,找到反馈的信息,思考下一节课的教学设计,使下一步教学设计更科学、更合理,从而更积极、更有效地促成教学目标的实现,成为教学的一把好手。

2、在教育工作方面

多次在初毕业班的半途接班,担任班主任,任务艰巨,常常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兢兢业业,不敢有丝毫懈怠。争取即做学生威严的老师,又作学生知心的朋友。

我接班狠抓班级常规建设。我觉得普通班最重要的是抓习惯、抓细节。所以我的工作都是围绕学生日常的琐事展开。我首先召开班委会和课代表会议,给同学们确定了他们的职责,细到班长管哪些事情,应该怎么管,课代表具体应该做些什么事。每次月考后,单独召开班级家长会,及时进行家校沟通,为使工作做到细致、有效,我通常把学生家长分三个批次进行。

虽然每年都带毕业班,带过班主任,但是“年年月月花相似,岁岁年年花不同”。

我尝试了很多新的管班方法,比如班长轮岗制,共设置了六个班长,每人值班一天,周一到周六,责任到人,每天专人负责制。每位班长都认真负责,在学生评价上我采用迂回策略,从不批评哪一组做的不好,而是说今天周几,几组做的不错,班长是谁,提出表扬,学生和班长的积极性都被提高了。从卫生、仪表、纪律等方面有很大的进步。

为了给同学们增加学习的动力,我在班中创建了目标墙,把自己的目标写在便签纸上,贴到墙上。在每次月考中达到目标进步最大的八名同学获得奖励,或是奖状或是小奖品。使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每次班级的成绩都有进步。

为使中午静校的同学们保障休息和学习,我在征求家长意见的基础上,实行了静校家长值班制度。

为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班会课采取轮流制。争取让每位同学站到讲台上与大家交流各方面的经验。我觉得很成功。每次班会课值日班长先汇报班级上周总体情况,提出问题和批评,并告诫大家引以为戒。然后是学生上班会:目前有“如何学好物理?怎样提高自信心?雾霾的形成危害及认识误区等很多精彩班会,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学生做不到的,学生的潜力是无穷的。然后我利用二十分钟给同学们介绍初三经验,介绍各个学科的一些学习方法和注意事项,使学生在心理上尽快的进入初三状态。

3、在成绩方面

经过自己多年的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2006年:5月辅导学生参加全国初中化学竞赛有两名学生获市二等奖,自己获“优秀园丁奖”;论文“对燃烧条件的改进”获桥西区论文评比二等奖。

2008年:论文《初中化学演示实验改进》在桥西区论文评选中获一等奖;《物质的构成与化学用语》刊登在《少年智力开发报》第48期;在首届全国中小学(中职)幼儿青年教师教育技能大赛中,《母爱至真》获中学德育组二等奖。

2009年:论文《新课标下高中化学探究性教学的认识于实践》发表于论文集。

2010年:在省级刊物《现代基础教育研究》中发表论文《新课标下高中化学探究性教学的认识与实践》;《从青年教师看教师专业发展》在中国教育教学研究会主办的“2010中国教育系统优质课、课件全国评选”论文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2011年:在《华章》第4期(总第243期)中发表论文《新课标下初中化学探究性教学的认识与实践》;初中学习版举办的全国中学生化学知识竞赛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一等奖;3月所带班级初三(5)班被评为2010年度校级进步班集体,本人被评为2010年度校级优秀班主任;6月被评为2010年度处级优秀共产党员;11月参加桥西区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获二等奖;参与河北省教育科研十一五规划立项课题《提高中学化学合作学习实效性的策略研究》,20116月结题;10-12月参加“国培计划(2011-农村中小学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11月被聘请为带教导师。

 

2013年:参编《北大绿卡中考总复习》《10套理综卷子》参编《新中考指南》并任主编;参编《少年素质教育报·理化》(人教新课标九年级)32期;2013年中考中鲁冰洁、张卓然考取理综成绩120分满分的好成绩,理综成绩均超市平均水平;10月为国培学员做“初中化学《爱护水资源》的现场课,并获得广大教师一致好评。

2014年:7月获河北省优质课评比说课一等奖第一名;8月教学设计《探究锡纸中的化学奥秘》获全国评优课(华北赛区)一等奖;10月为“国培计划-----河北省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初中化学班作《爱护水资源》示范课。

2015年:2015年中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理综荣获桥西区学科教学优秀奖;本人成为市教科所“李焱初中化学教研员工作坊”中一员,多次参与市里各学校的听评课活动。在2015年石家庄市初中“名师讲堂”活动中,作《化学式》公开课,受到广大教师的一致好评;20159月被受聘为青年教师武江娜指导教师,于12月指导武江娜教师上好校内新教师的展示课;201512月在我校教研活动中,为全校老师作观摩课一节,内容为:说课《探究锡纸中的化学奥秘》;初三4班在2015年秋季运动会中荣“获精神文明奖”,并在多次量化评比中荣获“文明班集体”荣誉称号;初三4班获2015年度“校级先进班集体”,本人获2015年度“校级先进班主任”称号;在年度考核中为“优秀”,获“河北师范大学校级先进工作者”;被评为2015年度河北师范大学处级优秀共产党员。

学无止境,要想胜任自己的教学和教育工作,必须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积极参加教研组的各项学习、培训活动,以教研计划为工作重心,不断研究以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

成绩只代表过去,以后我会倍加努力!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68098508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