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小学教导处 小学教导处

小学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

发布时间:2016-05-20 浏览次数:0

为了丰富学生的生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我校小学部在新学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课、上课。特色课的开设极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发掘了学生的潜能。多元化校本课程的开设,既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使同学们收获了知识与技能,也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使孩子收获成长的快乐。

我校校本课程从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开始实施,先在三(3)班尝试开展;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在三、四年级进一步开设;本学期,综合利用学校资源、家长资源、社会资源的同时,充分考虑学生的需求,在三、四、五年级利用每周五下午3:00-4:00(夏时制3:30-4:30)全面开设了校本课程。

本次校本课程类型按照上课学生分为公共课类(三至五年级的学生均可参加)和年级课类(本年级学生参加);按照授课内容分为:文化拓展类(数奥、英语提高、科学)、兴趣特长类(国际象棋、声乐、手工制作、硬笔书法、软笔书法、播音主持、美术、足球、舞蹈、剪纸艺术、武术、二胡)。

授课教师第一类:本校数学、英语、科学部分教师;第二类:汇华2014级小学教育专业及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第三类:部分热心并有专业特长的家长。

在五、六月份,小学部将会对校本课程的开展情况陆续作出展示。

校本课阶段展示(一)

舞蹈课程纪实

本学期的舞蹈课程主要以芭蕾热身和《弟子规》教学为主。从传统文化出发,《弟子规》耳熟能详,动作简单易懂,学习《弟子规》不仅可以起到教育意义,而且培养学生的舞蹈兴趣,通过基本功训练,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和气质,广泛积累舞蹈素材。随着课程的推进,为丰富课堂,在每次教师讲授之后,几名学生领舞,从一开始的相互推脱到后来争先抢后上来领舞,她们也都习惯了这样的上课形式。通过这样的活动,调节课堂气氛,也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

通过舞蹈的学习提高了孩子们表演舞蹈的能力,同时也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从而为孩子们的成长增添了色彩。

 

 

国际象棋课程纪实

在国际象棋的课堂上,尹铭哲与冯致颖老师根据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制订了课程实施方案。国际象棋班级是从三至五年级不同班级的学生公共组成的新集体,由三到五年级的学生组成,彼此之间较为陌生,为了增强集体凝聚力,在课程前期,学生自愿上台竞选本班的课代表,其他学生民主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课代表的最佳人选,通过课代表选举活动增加了同学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对这个班集体也有了更深层次的喜爱。

两位老师从国际象棋最基本的知识出发,向学生讲解棋子的立体形状,棋盘的构成。之后结合多媒体教学,带着学生观看国际象棋的相关动画片段,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随着课程内容的深入,老师带领学生们学习棋子的摆法和各个棋子的走法、吃法和集中特殊走法。为了能让学生可以更加直观的理解棋子的走法和吃法,老师将动图引入课堂教学,生动形象的展示了国际象棋的相关知识。每次新知识的讲授之后,老师会组织学生开始对抗赛,学生在下棋的过程中巩固知识,把抽象的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在一次次的比赛,一次次的纠正之后,学生们的棋艺有了很大的进步,两位老师也在教学中收获到了很多教育方法和经验。

两位老师认为,校本课程的开设为我校的孩子们和汇华的师范生提供了一个互利双赢的机会,老师和孩子们在这个为期一年教学的过程中不断成长,一起进步。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