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小学教导处 小学教导处

2016年寒假致少先队员(同学们)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6-01-28 浏览次数:0

寻找年俗,遵循习俗,传承民俗

——2016年寒假致少先队员(同学们)的一封信

队员们(同学们):

你们好!听,集结号吹响了,我们要奔向寒假了,赶紧行动起来,我们一起去体验假期生活。【放假时间:2016年1月29日(腊月二十)正式放寒假,于2月23日(正月十六)上午8:00到学校报到,2月24日(正月十七)正式开学。】

少先大队结合学校“传承民族文化 遵循传统礼仪”系列活动,开展“寻找年俗遵循习俗 传承民俗”主题活动,让我们一起看一看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

第一站:实践体验馆

话题一:小鬼当家(低年级站)

这个寒假你想不想换个玩法,那就让我们一起来当“家长”吧,你有这样的权利,“妈妈”、“爸爸”、“爷爷”、“奶奶”这些角色任你选,选择好角色之后,你就要有个“家长样儿”,为家里的其他成员做一道美食,把家里的房间收拾干净……反正,这一天你是“家长”,你说了算。最后把当家一天的喜怒哀乐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来。

【成果收集】

请同学们在A4纸上写下你当家一天的喜怒哀乐,并配上图,请各班选出六篇优秀作品,在开学一周内交少先大队。

话题二:逛大庙会(中年级站)

马上就要春节了,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氛围,特别是大庙会,同学们行动起来,在家长的陪同下,品味民族文化和民间传统的同时,品尝各种美食,了解小吃的歌曲和童谣。当然,也可以用照片的方式记录下你的发现,并制作一张手抄报,写下你在大庙会时的所闻所见所想。当然,如果你想“高洋上”一些,还可以做成一张英文小报。

【成果收集】

请同学们选择B4纸,制作手抄报,请各班选出6篇优秀作品,在开学一周内交少先大队。

话题三:剪纸文化(高年级站)

贴“福”字,贴窗花,是年前少不了的节目,仔细看看,火红的“福”字,漂亮的窗花,精巧的小猴子……你想不想马上行动起来呢,选择你喜欢的图案,剪下来,同时,贴在A4纸上,开学后和同学们比一比,谁做到的更棒,谁的手更巧。

【成果收集】

请各班选出6篇优秀作品,在开学一周内交少先大队。

第二站:“诗情画意”馆

古诗是我国民族文化的精髓,也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灿烂的明珠,“诗画同源”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同学们挑选出自己喜欢的古诗,并配上相应的图画,让浓浓的诗情变成生动鲜活的画面。选择你喜欢的诗歌,静静的去品味诗中的深意,并利用诗配画的形式写在B4纸上。

【成果收集】

请二至六年级各班选出6篇优秀作品,在开学一周内交少先大队。

第三站:好书阅读馆

高尔基曾说“热爱书吧——这是知识的源泉!只有知识才是有用的,只有它才能使我们在精神上成为坚强、忠诚和有理智的人.”,因此说,读书是一项有力量的运动,让我们一起开始阅读吧。在假期里,队员们(同学们)要坚持读书,小学部根据各年级特点,为大家推荐一下书目:低年级《给爸爸的吻》、《你睡不着吗?》;中年级《夏洛的网》、《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高年级《苹果树上的外婆》、《屋顶上的小孩》。班主任也可根据班级特色推荐好书。建议大家每天阅读半小时,并养成写读书笔记的良好习惯。

【成果收集】

请一至六年级各班积极组织学生进行好书阅读,并用A4纸书写阅读心得,可配图,请各班选出6篇优秀作品,在开学一周内交少先大队,并利用开学后的阅读课进行活动总结。

第四站:假期生活记录馆

在假期开始之前,同学们应该制定一个小计划,1、劳逸结合,合理作息,每天定时定量完成寒假作业;2、利用二十分钟时间诵读古诗,迎接开学后的古诗文诵读测试;3、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公共设施,做一名文明的学生。4、讲文明,有礼貌,待人接物体现小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5、听从父母教导,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6、积极参加有益的文体活动。适时、适量收看电视、操作电脑,注意保护视力。最后,把每天的计划落实情况记录下来。

1月30日

1月31日

2月1日

2月2日

2月3日

2月4日

2月5日

2月6日

2月7日

2月8日

2月9日

2月10日

2月11日

2月12日

2月13日

2月14日

2月15日

2月16日

2月17日

2月18日

2月19日

2月20日

2月21日

2月22日

我对自己寒假生活的评价

※安全小贴士

1、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遇到敲诈勒索、拦路抢劫及时告诉父母或打电话报警。不接受陌生人的小恩小惠,不被陌生人的甜言蜜语所迷惑,防止被拐骗、拐卖。

2、禁止到游戏厅、录像厅、网吧等不健康场所玩耍。

3、严禁不在父母监护下,燃放烟花爆竹。

4、严禁吸烟、喝酒。提倡节约,禁止铺张浪费。

5、注意用电安全,防止被电击伤;注意防火、防盗、防食物中毒;注意用煤气安全。

6、遵守交通法规,注意出行安全。

第五站:春节礼仪馆

在热闹、喜庆、祥和的春节里,探亲访友是少不了的节目。在探亲访友时我们小学生应该注意什么,怎样才能更好地与他人相处,今天给大家准备了一份大餐。赶紧开始阅读吧!

首先,要学会称呼

我们中国是礼仪之邦,外公、外婆、叔叔、阿姨这些常见的亲人很容易称呼,可是对不常见的爸爸妈妈的叔叔阿姨姑姑舅舅等,我们的称呼是要比爸爸妈妈低一辈的,例如:爸爸(妈妈)的:叔叔、阿姨、姑姑、舅舅……我们相应称:叔公、姨婆、姑婆、舅公……

其次,学会春节的祝辞

春节少不了新年祝辞,那么对不同的客人,同学们说什么祝辞呢?请大家看下面的题目,给不同的客人找出相对的祝辞。

①年纪比较大的人,我们应该祝福对方(  

②做生意的客人,我们应该祝福对方(   

③在单位上班的客人,我们应该祝福对方( );

A.新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升!

B.新年好,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C.新年好,生意兴隆、财源广进!
  第三,学会饭桌的礼仪
 吃饭时,我们应该怎么做呢?请大家讨论一下,说说:有客人在场时吃饭要注意哪些问题?
  ①取菜时怎么做?(尽量取自己面前的,不要“飞象过河”;好吃的东西不要自己吃光,记住留点给别人吃;看准哪块就夹哪块,不要翻来覆去地抄,那是非常没礼貌的表现。)
  ②取带汤汁的肉菜怎么办? (更要小心夹,以免溅脏了自己或者别人的衣服,人家会说你是不讲卫生的孩子。)
  ③吃完饭后放下碗,怎么做?(有礼貌地向还没吃完的人说:“请大家慢用”。)

第四,学会“动手”
  同学们,要成为有礼貌的孩子,不仅要动口,还要动手的。请大家讨论下面几个问题。
  (1)去作客该怎么做?
  (轻轻敲门,去作客的时候;千万千万不可以随便翻主人的东西;主人给东西时,要双手接。)
  (2)有客人来怎么做?
  (礼貌待客,除了问寒问暖,要有行动哦!给客人敬茶也有学问:不能倒满,只倒半杯茶,因为茶凉了可续茶;敬茶只端茶杯的下半部,双手递给客人。吃饭时斟酒也有学问哦,敬酒要斟满的,显示主人的大方、热情。所以做主人时要记得遵循“茶半酒满”的待客之道。)
  (3)亲戚朋友给红包时怎么做?

(压岁钱代表着祝福。接了红包,表示感谢后,千万不要当着客人的面拆红包,那是非常没礼貌的表现。)

在这一站的帮助下,队员们(同学们)肯定有不少收获。但是,别忘了,我们还得行动起来,才能真正做到懂礼貌谦让的小学生。

 

最后,祝全体队员(同学们)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河北师大附属实验小学少先大队

2016年1月28日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