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小学部2015年12月份家长讲课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16-01-24 浏览次数:0

《灾难面前的逃生与自救》

                      ---四(2)班家长讲课报道

12月2日上午第三节课,四(2)班教室里鸦雀无声。原来,大家正在观看梁晨琳妈妈带来的一段从未对外公布的影像――震惊全国的沈阳万达广场火灾案件。在这场无情的火灾中,尽管消防官兵采取了最快速最有效的救援方法,并营救疏散出被困人员40余名,可还是有11条鲜活的生命因吸入过量毒气葬身于火海。当大家陷入了深思时,梁妈妈娓娓道来:同学们我们一定要学会“灾难面前的逃生与自救”。

灾难有很多种,存在于我们周围的常见的分别是火灾、地震与电梯事故。梁妈妈整理了近几年较大的几次灾难事故,通过视频播放的方式重现灾难现场,使同学们更直观的看到灾难发生的瞬间,对灾难的突发性及严重程度有了更深的了解。课上带领同学们学习了消防标识与消防器械,同学们学会了消防栓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掌握了灾难发生时如何逃生与自救。

课上同学们结合自身的生活经验积极涌跃发言,甚至下课后部分同学还围住梁妈妈探讨日常生活中遇到突发事件时的处理方法。梁妈妈说:“看到班级里如此高涨的学习热情和一群如此聪慧的孩子们,内心感到无比激动和开心。”





《警察职业性质及特色》

----五(2)班家长讲课

为丰富孩子的课外知识,更深刻的贯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12月2日,五(2)班迎来了刘宇晨的爸爸,他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警察职业性质及特色》的家长课堂。

同学们从小看黑猫警长的动画片,对警察这个职业充满了好奇感和神秘感,所以在课堂上,刘宇晨爸爸首先用几张警察的标准照片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并通过警服是什么颜色的,警徽是怎样构成的,刑警、交通警、户籍警、特警有什么区别等问题,用问答的方式与孩子们互动,并讲述了交通的规则和执法过程中的小故事,阐述了警察的职业理念,用勇敢,善良,正直,诚信作为切入点,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

同学们通过这堂课真正了解了警察职业的神圣和艰辛,知道了原来警察叔叔是这么辛苦的呀,有了他们才有了现在安定和幸福的生活。自己应该更加自觉的遵守社会规则,为维护社会秩序做出自己的贡献!

         


《心理健康教育》

                    ――五(3)家长讲课报道

12月4日,五(3)班迎来了本学期第二次家长讲课,左子涵同学的妈妈――河北省经贸大学的赵老师,应邀来我校参加家长讲课活动,为孩子们讲解了心理方面的相关知识。家长课堂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新鲜的课外知识,帮助孩子认识社会,是家校共建的一个良好平台。

在课堂上赵老师首先用“你觉得什么是健康?”这一问题激起了孩子们的兴趣,为学生讲解了只有身体和心理都不存在问题才是真正的健康,使学生对健康有更深的了解。接下来介绍了心理疾病是如何产生,并通过百分比的图例使学生了解心理疾病的产生与遗传有关,与自身的性格有关等。最后还给学生逐一讲解了常见的心理问题(如强迫症、恐高症等)的典型特征以及如何解决,使孩子们懂得心理疾病并不可怕,采用科学的手段是可以治疗的。在学习的过程中孩子们兴致盎然,虽然只是一节课,但孩子们对心理疾病却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

   


《快乐的“秘密武器”》

                                ---二(1)班家长讲课报道

在2015年12月10日这个伴随着寒冷和淅沥的小雨的早晨,二(1)班的同学们刚刚结束早读,这时门开了,进来一位面带微笑的叔叔,通过老师的介绍原来他是赵若涵同学的爸爸。他今天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分享课,名字就叫《快乐的秘密武器》,到底是什么“武器”呢?

讲课一开始,若涵爸爸就介绍自己的称呼是“秘密先生”。首先秘密先生用一个问题引发同学们思考“我们想要什么样的学习和生活?”同学们回答争先恐后:经常考满分的!幸福的快乐的!爸爸妈妈都喜欢我的!还有说每天能看动画片的!每天可以有好吃的!^^。然后秘密先生用一些图片和画面想大家展示了一些快乐学习和幸福生活的场景,同时还有些任性发脾气、摔东西、逃学、打架的画面让大家进行对比。

然后给同学们讲解了拥有幸福和快乐是对自己的身心健康有非常大的影响,但是因为同学们缺少挫折的成长环境,甚至家长的溺爱,也会产生一些对挫折、困难、被老师批评或与同学出现误会的时候,不能独立自主的处理好而产生的伤害,比如会有撒谎、发火摔东西、或者用哭的办法逃避问题!同学们都歪头想着自己是不是也有些时候会发脾气,然后就问:请问秘密先生,那应该怎么办呢?


然后秘密先生就请了两位同学站在讲台上做出示范,一位做出痛苦的表情,一位做出愉快的微笑,然后说说各自的感受。痛苦表情的同学说:“感觉很不开心,心里难受。”另一位微笑表情的同学则说:“感觉自己很有自信,不自觉的还想笑”,这时秘密先生告诉大家,这个秘密武器其实我们谁都有,而且非常方便,那就是你的“微笑”,如果在你遇到困难、被别人误会、或者被批评的时候,心里难受的时候,那就露出你的微笑,你的心里就一定会变得温暖、变得有信心、有勇气,就能在任何时候都很快乐、自信、阳光!不信?你现在就可以试试哦~

   


《从小学法,做合格的小公民》

                         ――五(2)班家长讲课报道

12月23日下午两点,五(2)班同学孟祥云的爸爸孟繁涛律师应邀来到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简易而又生动的法律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到什么是法律,我们应该如何理解法律,遵守法律,建立法律思维,做懂法、守法又会用法的合格小公民。

讲座一开始,孟律师首先向同学们提问,同学们现在具备几种身份呢?同学们纷纷举手回答,有的同学说我们是学生,有的同学说我们是少年,有的同学说我们是未成年人。孟律师说,同学们回答的都正确,这是因不同标准划分的几种身份或称谓。从社会活动的角度,同学们是学生,从年龄的角度,同学们是少年或者未成年人。这都没有错。但是,从法律的角度划分,我们在座的同学们都是未成年人,并且因为我们都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籍,我们都是公民,是小公民。

通过PPT演示,孟律师为同学们讲述了未成年人的分类,十八周岁以下的自然人是未成年人,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不同的行为能力,所作出的民事行为具有不同的法律效力。比如,十一周岁的同学用三十元钱购买了十个作业本,这个行为就有效,用一百五十元购买了一支钢笔,这个行为就可能无效。所以,同学们在未经家长同意的情况下,作出了一些民事行为时,就要思考自己能不能独立进行。这样做就是在法律规定的范围能从事社会活动。掌握了一些基础的法律知识,就会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然后,孟律师又从认识危险、预防危险、建立危险意识的角度,结合目前社会环境可能会给同学们带来潜在危害的客观情形出发,讲述了未成年人应当如何自我保护,防止危险事故的发生,避免自己的财产或者人身权利受到侵害。

最后,孟律师结合我国当前“依法全面治国”的基本国策,建议同学们应当从小学习法律,建立或形成法律思维,做到学法、守法、正确认识和使用法律,用法律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做一个合格的小公民,长大后为推动我国的法制建设、实现依法治国,贡献一份力量。


讲课结束后,同学们对法律有了一个简单的、直观的初步认识,围着孟律师问了一些日常碰到的事情跟法律有什么关系。希望通过短短四十分钟的法律学习,能使同学们初步形成对法律的认识,逐步养成法律观念,做一名合格的小公民!

   


《规范书写 持之以恒》


                ----二(4)班家长讲课

一个小学生是不是能写好字,对其学习成绩有极大的影响:小学生考试一般不是不会,大部分是粗心造成的,练字可以培养耐性,这是众所周知的,有耐心则心静,心静则细致,细致就不容易出错,这就会使学生在考试中避免粗心大意而失分;同时练字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孩子的语文成绩,经常性的心摹手写,大大加深了孩子对生字生词的默写认识能力,相应阅读理解能力也会提高;而且孩子字写得好,就会经常得到周围人(特别是老师)的夸奖,因此会激发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孩子写一手好字,受益终生。书法学习不会一蹴而就,最起码要连续二学期以上学习才能基本定型,如果孩子的字很差,想学几天就好了,那是不可能的!我班学生家长毕芳芳是河北书法协会的一名会员,字写得相当漂亮,有一定的教学经验,请他利用闲暇时间每周给我班的孩子上一节书法课。

毕老师先讲了正确的写字姿势:“头正肩平挺起胸,双腿并排脚放平,一尺一拳和一寸,坐姿端庄字端正。”又讲了正确的硬笔执笔姿势“拇指食指捏住笔,拇指高食指低,剩余手指自然曲,拳心要空腕用力,笔杆离开虎口处,笔与纸面45度。”最后教给学生练字口诀:“认真听讲守纪律,临摹字帖要仔细,字要舒展轻用力,书本摆正身体正,精神专注心要静,天天练字有恒心。”上一学期,毕老师从基本笔画讲起,这学期讲了以竖画为主笔、以横画为主笔、以撇画为主笔、以捺画为主笔的独体字,现在已经开始讲合体字,经过将近一年的学习,我班学生的书写进步明显,在石家庄市规范汉字书写百千万工程第六届"中英航空杯”规范汉字书写艺术节中,我班李秉哲、王子川荣获小一组优秀奖,毕楚洋荣获三等奖。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