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群众路线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专题活动>>群众路线教育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4-04-21 浏览次数:0

初中党总支三支部   王晶晶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是十八大报告中对全党提出的要求,为我党指明了方向,是每一名党员应该切实践行的。通过前一阶段对党的一系列理论和政策的学习,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一名践行在教育一线的工作者,我觉得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我们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实干精神和廉洁意识,非常必要,合乎时代的要求。

教育事业是党的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教育和培养党的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因此从事教育工作是光荣的,也是崇高的。在教育教学一线深刻领会与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精神,是我们学校教师崇高的使命,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去进一步学习、领会、践行。

作为当今教师,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做到“三个一”。

“一定要合拍”。作为教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要紧扣教育发展,坚持与群众合拍,一切为了孩子的发展。要克服急躁症,牢记“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克服麻木症,决不能对损害教师形象的现象视而不见;克服后遗症,开展工作既尽力而为、也量力而行,防止僵化学生思维、让学生对学习感到恐惧。教师脚上有土,家长心中不堵,多与学生家长交流,多听学生家长意见,听得懂学生家长讲的话,讲学生家长听得懂的话。

“一把尺衡量”。作为教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多干平凡实事,坚持与群众合意,为了一切孩子。为尺可量短长,为镜可鉴优劣。自己要经常照一照,看看自己是否达标合格,特别是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确保警钟长鸣、发条拧紧。要从理解,宽容,爱护学生的角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这里我觉得有必要讲一件事情。

一个周一的早上,课代表小马气冲冲的来到我面前:“老师,小梁数学卷子没写,早上来了才补作业,我说了说他他就把卷子撕了!”

小梁曾经数学有过很大的进步,考了八十多分,还给他发了表扬信,平时也很内向,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

“把小梁叫过来!”我顿时满腔怒火,做好了批评他的准备

一会儿,小梁来到了办公室

“你周末作业为什么不写?”他的回答一定是没带回家。

“老师,我不想写。”

不按常理出牌?不想写?语气很真诚,没有向老师挑衅的意思。我的心情突然平静了,因为我已经看出了原因——厌学。我应该做的是理解和帮助他,批评只能是火上浇油。

“为什么不想写?”

“不想学数学,看见就烦。”果然不出我所料

“我喜欢你这样的学生,不编理由,实事求是,愿意把真实的想法告诉老师。”已经做好挨批评的小梁一愣,我接着说:“老师很理解你的这种心理,可是无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数学就在那里,不增,不减。无论你努力不努力,中考就在那里,不躲,不藏。”听到数学老师的“歪诗”,小梁的表情放松了下来。“以前老师因为你的努力和进步还给你发过表扬信,能告诉老师为什么讨厌数学吗?”“数学越来越难,有时听不懂,而且数学作业很麻烦,步骤麻烦计算也麻烦。”“那你喜欢哪科?”“语文,作业不用动脑子,只动手抄就行了。”“老师帮你分析分析,首先,你太懒了,惰性影响了你的学习。其次,你的情绪生病了,你得想办法医治,就像人身体生病了要打针吃药,不能马上推到火葬场吧?”听着我幽默的比喻,小梁若有所思。“你有目标吗?对自己以后有什么规划?”“我想上高中。”“有目标就好,那咱们一起来治一治你情绪的病,行吗?”“行!”

看得出,小梁是愿意进步的,只是随着数学学习难度的增加,他越来越没有自信,从而厌烦数学。

“你得有一个积极的心态去应对自己的这种消极情绪,这样,数学作业你只完成你觉得很容易,不麻烦的,但每天必须比前一天多做一道,行吗?”“行!”小梁轻松的回去了。

我马上和家长联系,原来家长也正头疼孩子的厌学,经常闹着不上学。我嘱咐家长不要总是唠叨,少说学习的事情,要努力走进孩子的心灵,成为孩子的朋友,周末的时候带孩子去爬爬山,一起参加体育锻炼,用关爱来治疗孩子的厌学。

课堂上,我经常叫小梁回答问题,对他的进步给予表扬和鼓励,在练习的时候总会单独看看他的情况,几周后,我又把他叫到了办公室:“小梁,最近怎么样?我看你的作业做的越来越好了。”“老师,我好多了,不那么讨厌数学了,因为我想考上高中。”“那为了你的目标努力吧,在不讨厌的基础上,咱们下一阶段的目标是喜欢数学,当然,作业的要求不变,还是只做你愿意做的题,行吗?”这一次,从小梁挺直的腰板和坚毅的眼神里,我看到了自信。

“一辈子坚守”。作为教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要树立平民意识,坚持与群众合群,把党性落实到自己的每一个行动中。坚持一阵子容易,坚守一辈子很难。什么叫不简单?把简单的事情一件件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叫不平凡?把平凡的事情一天天做好,就是不平凡。作为党员教师,都要有这种思想准备,更要有这种实际行动,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在服务群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为一名教师,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中我充分认识到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自觉贯彻群众路线,主动面向群众、面向家长,全身心的服务于学生,做好本职工作,为构建和谐教育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68098508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