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群众路线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专题活动>>群众路线教育

同呼吸才能心相印

发布时间:2014-03-12 浏览次数:0

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期间坚持群众路线纪实

  编者按 本报今日全文转载河北日报近期发表的长篇通讯《同呼吸才能心相印――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期间坚持群众路线纪实》。通讯充满感情地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正定工作时“骑车下乡”、“街头接访”、“圪蹴着吃饭”、“与群众促膝谈心”等一件件坚持群众路线的“正定往事”,为各级领导干部如何践行群众路线树立了榜样,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一部生动的教材。

  当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省深入开展。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紧密联系本地本部门的工作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学好用好这部教材,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求实精神,抓实事求实效,努力推动全省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总书记来了”,“总书记好”。当习近平总书记轻车简从来到正定县塔元庄村,村民们纷纷围了上来,大声招呼着。

  “老书记好! ”――一声问候从人群中传来,总书记转过身来,微笑着把手伸向这位群众。

  7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我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间来到塔元庄村看望干部群众。

  “老书记”――一个再朴素不过的词语,在总书记与当地干部群众心里却有着更深的含义,充满着信任和深情。总书记是正定人民熟悉、崇敬的“老书记”。 30多年前,他来到这里,同乡亲们一起打拼。在正定工作期间,他先后担任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与正定县委“一班人”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为正定发展谋划了战略,理清了思路,打下了基础,也以“平民书记”的风范同这里的干部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

  “想起当年天天和同志们在一起,一起聊、一起想、一起干,对乡亲们的喜怒哀乐都有直接的了解和感受。 ”总书记说,“触景生情、浮想联翩,在正定的往事像电影一样历历在目。 ”

  骑车下乡、街头接访、圪蹴着吃饭、与群众促膝谈心……总书记当年在正定工作的一幕幕画面,此时此刻同样也在当地干部群众脑海中重现。

  近日,记者来到古城正定,沿着“老书记”当年的“群众路线”,重上塔元庄,遍访老干部,夜宿百姓家,人们拿出一张张照片,打开一封封书信,充满感情地讲述一个个“故事”……我们发现总书记心中“不寻常的3年、非同一般的3年”,同样是正定干部群众一直珍藏在心中的一段难忘岁月。我们懂得,人们钩沉起的不仅仅是一段关于往事的记忆,他们称赞的是一种艰苦奋斗的精神,珍视的是一种水乳交融的情感,记着的是一种脚踏实地的作风。

  “当年天天和同志们在一起,一起聊、一起想、一起干,对乡亲们的喜怒哀乐都有直接的了解和感受,是很接地气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是来听大家的,看看乡亲们,接接地气。 ”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小平向记者这样描述了7月11日总书记召开座谈会时的场景:“几张方桌、几把条凳,坐得很随便,聊得很热烈。 ”那感觉就如同30多年前一次寻常下乡座谈。

  熟悉的场景,亲切的话语。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塔元庄之行又让当地干部群众想起当年那个与大家“一块干、一块过”,“很接地气”的年轻县委书记――

  1982年仲春时节,在中央军委办公厅工作的习近平,主动放弃北京的优越条件,来到正定县任县委副书记。当时的正定县是一个有名的 “高产穷县”,1981年人均收入不到150元。

  清华大学毕业生、中央机关干部――刚开始,当地干部群众对这个从上面下来的年轻县委副书记将信将疑。然而,顾虑很快就打消了。

  “朴实低调、亲和务实”――回想当年习近平留给正定干部群众的印象,时任正定县委办公室资料组组长的王志敏回忆说。穿着褪色的旧军装、背一个军用挎包,住在办公室,吃在大食堂,和大家一起排队打饭,一起在院子里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68098508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