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创先争优

关于开展“做最好的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2-03-01 浏览次数:0

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加强个人修养、发扬优良作风、提高工作能力,从而全面提升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我校党委组织开展“做最好的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推动教育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按照“学纲要,促发展,创先争优上水平”的要求,开展“做最好的党员”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造就高素质的党员队伍,不断推动我校党建工作向前发展。

二、活动目标

开展“做最好的党员”主题实践活动,是进一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进一步继承传统、弘扬正气、振奋精神、永葆先进的重要举措。深入开展“做最好的党员”活动,就是要解决党员在工作生活中“怎样想、怎样做、怎样说、怎样学”的四个问题,激发“特别能贡献、特别能负责、特别能自觉、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的五种精神,切实增强党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促进我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活动内容

围绕与时俱进抓活动,紧扣创新发展这一主题,突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一重点,从“学党章比党性,重温入党誓词”、“ 学党史比作风,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学先进比奉献,做最好的党员”三方面全面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使“做最好的党员”主题实践活动真正从内容上落到实处。

(一)学党章比党性,重温入党誓词

《党章》是党的根本制度。党员在认真学习党章原文的基础上,要重点学习党的纲领、党的宗旨、党员标准等方面的内容,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提高党性修养,自觉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履行党员应尽的义务,扎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入党誓词涵盖了党员对党组织和党的伟大事业所应承担的政治责任和忠诚信念。重温入党誓词能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用党的誓言来激励党员、鞭策党员,提高党员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二)学党史比作风,了解党的光辉历程

各党支部和党员要全面系统地学习党的历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历史使命和优良作风,学会用历史的逻辑、历史的视角分析问题,深化对历史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更好地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牢记“两个务必”,使自身既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又具有厚重的历史感,永葆党员的先进性。

(三)学先进比奉献,做最好的党员

学习先进事迹是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党员进一步创先争优的有效途径。党员主动向先进学习,可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创先争优实践,敬业拼搏,不断增强工作能力,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努力在平凡岗位上争当一流,形成学先进、比先进、争先进的良好风尚。具体内容及要求:

1、开展以“做最好的党员”为主题的读书交流活动。每位党员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实际,制定读书计划,撰写读书笔记,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学习心得交流会。同时,每位党员要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或心得,在“教师讲坛”上发表。

2、寻找并学习身边的一个党员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习榜样的过程,是重塑自我的过程。榜样的人格魅力,吸引着我们去学习、去思考、去实践,促使我们自律、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工作生活中,要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寻找差距,努力改进自身不足。

3、争做学习创新型党员,实现自身的不可替代性。争做学习创新型党员,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必然要求。党员要不断增强自身学习的主动性,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当成创新的源泉,开动脑筋琢磨新思路,保持自身优势,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4、号召“我是共产党员、我要创出一流工作成绩”。每位党员要具体计划到:“我要写出最好的教案”、“我要上出最好的课”、“我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我要……”等。这是一项凝心聚力、实实在在的活动,是开展“做最好的党员”活动的具体行动。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结合教学工作,做出计划,党支部书记要广泛发动、统筹协调、率先垂范,做好引导和登记,落实到每位党员,做到全覆盖、有效果。

5、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紧紧围绕“如何做最好的党员”这一主题,组织党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找出差距,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活动步骤

这次活动从2012年2月9日开始,到5月结束,分为强势启动、全面推进、深化落实、总结完善四个阶段进行,有计划、有节奏地持续推进。

第一阶段:强势启动、学习提升(2月份)

这一阶段的基本要求是谋划部署、宣传发动、深入学习、强势启动。

1、搞好动员部署。开展“做最好的党员”活动启动仪式,向全校党员赠送《做最好的党员》一书,同时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2、精心组织学习。要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完善学习机制,-党支部利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二卷和《做最好的党员》等内容。

第二阶段:全面推进、形成声势(3月份)

这一阶段的基本要求是把“做最好的党员”提升到价值导向层面、提升到精神状态层面,开展以“做最好的党员”为主题的读书交流活动和“寻找并学习身边的一个党员榜样”活动。通过以上活动,充分调动党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对标先进、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掀起创先争优的活动高潮,把党的组织活力转化为科学发展的动力。

第三阶段:全面争创、深化落实(4月份)

这一阶段的基本要求是争做“学习创新型党员”和开展“党员做一件好事、实事”活动,坚持以学促比、以比促效,真正把活动的效果体现到推动工作、落实到行动上来。

第四阶段:系统总结、完善机制(5月份)

这一阶段的基本要求是全面总结活动开展的情况,认真组织群众评议,深入开展民主生活会,完善各项机制,肯定取得的成效,展示活动成果,表彰先进,明确努力的方向。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我校党委把开展“做最好的党员”主题实践活动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及时制定好实施方案,成立以党委书记李晨英为组长的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2、积极营造氛围。积极运用标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对主题实践活动的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及时发现、认真挖掘、总结推广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激发广大党员参加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强化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开展督促检查,及时收集、汇总、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巩固扩大教育成果;同时严肃工作纪律,确保活动人员到位、时间到位、措施到位,防止走形式、图应付。

4、注重总结深化。学校党委及时总结开展“做最好的党员”活动的有效办法和成功经验,不断丰富活动的内涵,树立典型,做好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广工作,引导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争做最好的共产党员。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每一个党员都做最好的党员,我们共产党才有无穷的生命力。我校党委将结合“做最好的党员”活动,运用各种方式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解放广大党员的思想观念,增强奉献意识和发展意识,改善作风,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推进学校工作的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和制度创新,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促进我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中共河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委员会

                               2012年1月9日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68098508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