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创先争优

我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0-05-06 浏览次数:0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在党支部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冀办发[2010]15号文件精神和师大党委《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现就党总支关于在党支部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要求

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坚持师德师风建设,优化育人环境”为主题,以全面提升学校办学质量为目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我校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营造全员育人良好环境。

推动科学发展。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构建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围绕“规范办学、突出特色、打造精品、提升质量”的办学目标,坚持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强化学校特色,提升办学质量,推动我校又好又快发展。

促进校园和谐稳定。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进一步改进教师队伍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及时了解教师的思想动态,化解矛盾,凝聚人心,树典型,扬正气,倡实干,树立良好的校园风气。                        

服务师生员工。牢固树立“教育以育人为主,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理念,更加突出学生在育人中的主体地位,教师在办学中的主体地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关注和解决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恳谈会、“结对子”等有效方法,关心师生的工作和生活,为他们排忧解难;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和工作作风,在为师生员工提供真诚服务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赢得师生员工的支持和信任。

加强党支部建设。深入开展读书学习活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选好党组织带头人,找准党建与学校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提高党组织的工作水平;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激发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二、创先争优的主要内容

全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好”先进党组织,争当“五个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努力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

我校党总支严格按照河北师大《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中规定的“五好”的要求去做,争创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先进党支部条件

1、支部班子好:坚持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勇于开拓创新,具有科学的发展思路和工作措施。党支部组织健全,支部书记和支委会成员党性强、作风好、威信高,团结协作,凝聚力强,切实保证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

2、党员队伍好:支部党员有很强的事业责任心,爱岗敬业,有良好的师德,教学业务素质高,党员意识强,在学校各项活动中表现积极。   

3、工作机制好:党支部活动制度化、规范化,每学期有计划、能落实、见实效,组织发展程序严格,发展党员质量高,党支部工作与学校其他部门的工作密切合作,形成合力。

4、工作业绩好:党支部开展工作计划周密,组织协调有力,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成绩显著。

5、同志反映好:党支部关心同志、帮助同志,在广大教师中享有很好的赞誉,广泛得到大家的拥护。

优秀共产党员条件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争当“五个模范”。

自觉学习的模范: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认真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增长新才干,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执行政策的模范: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坚决把党组织要求和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带头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坚决服从领导安排,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勇于坚持原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与不良倾向作斗争。

服务师生的模范:强化服务意识,热情、周到地为师生服务;树立良好的职业风范,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落到实处;主动联系师生,了解困难与需求,积极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维护正当权益。

爱岗敬业的模范: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与工作能力;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业绩突出。淡薄名利,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在群众中具有良好形象。

遵守守法的模范: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带头弘扬正气,维护稳定,文明守法;关心爱护同事,善于团结合作;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三、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步骤

(一)发动部署,学习教育(2010年4月――7月初)。

主要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动员部署。学校召开全体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动员大会。二是制定方案。党总支按照实事求、注重实效的原则,制定符合我校实际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党支部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三是学习教育。党支部和党员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四是做好党性分析,开展群众评议。党总支和党支部在2010年“七一”前,集中一周时间,组织党员进行一次党性分析,撰写党性分析报告,并组织群众对党员进行评议。

(二)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年8月――2011年7月初)。

我校按照师大实施方案,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上,开展“五项活动”:

1、“党性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政治理论图书文献、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西柏坡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的作用,采取专家报告会、理论学习研讨、领导干部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红色影视观摩等形式,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

2、“岗位奉献”活动。党总支、党支部从我校实际出发,组织党员开展读书活动及业务培训、科研创新等活动,努力提升工作水平和业务技能。

3、“服务师生”活动。党总支要根据我校实际,确定系列活动内容,组织党员开展调查研究、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的工作,帮助师生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4、“亮牌示范”活动。通过佩戴党员标志、建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等形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促进党员发挥先锋作用。

5、“  组织创新”活动。加强党支部班子、阵地、活动、制度和保障的规范化建设,强化组织功能,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011年“七一”前,党总支将配合师大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进行表彰。

(三)对标定位,晋档升级(2011年8月――2012年7月初)。

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主要做好三项工作:

1、树立先进典型。党总支将确定先进党支部典型,采取先进典型报告会等形式,树立典型,扩大典型影响力。

2、搞好对标定位。党支部和党员都要对照先进典型,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形成比学赶超的深厚氛围。

3、实施晋档升级。对照创先标准,着眼全面提升,加强不同层次党支部建设,使处于先进的当好标杆,中间状态的规范提高。相对后进的改变面貌。                                                                   

2012年“七一”前,党总支将配合师大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进行表彰。

(四)系统总结,完善机制(2012年8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这一阶段重点抓好四项工作:展示成果。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心得体会专栏等形式,全面回顾开展创先评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是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我校工作科学发展的成果。二是搞好总结。各支部都要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制定改进措施。三是考核评议。“创先评优”领导小组要对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四是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四、创先争优活动的保障措施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校党总支将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上,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明确组织机构。我校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班子中党员干部、中层党员干部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总支书记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负责人。

做好舆论引导。充分运用校报、宣传栏、校园网等宣传手段,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公布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要求、做法和成效。在党员中努力营造人人争优、个个创先、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

注重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既不能脱离工作实际搞纸上谈兵,也不能因为工作繁忙而敷衍。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同做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党的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年度考核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工作、活动两不误,从而推动我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2010年5月5日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5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68098508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