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论坛 科研论坛

窦桂梅:做有专业尊严的教师

发布时间:2015-01-22 浏览次数:0

  上周,中国教育报刊社“好老师”微信与用户分享了著名特级教师、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的教育思想与教育故事,用户们反响热烈,窦桂梅应邀回答了一些用户的问题,特摘编如下,以飨读者。

  “文涵”:  在您看来,什么是“好老师”?

  窦桂梅:  我最想说的两句话是―--做有专业尊严的教师!  做一个精神上气象万千的教师!

  这两句话一直是我的座右铭,也是我对“好老师”中“好”字的两个维度的理解。

  清华附小对“好老师”这样理解:每一位教师应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因知识和才能而受聘,并全力投入事业的人;一个不断获得知识与社会经验的人;一个能完成相当多令人振奋任务的人;一个富有真正创造精神的人;一个随时准备从经验和教训中学习的人;一个从人品到职业都受到尊敬的人”。

  好老师一定懂得,教师虽不是待遇最高的职业,但永远是最高尚、最令人尊敬的职业。好老师,永远将不敬业视为失职。好老师更明白,一个好教师就是一种好教育。

  “繁花点点”: 对于一直很普通的,已经进入不惑之年的老师,是否还有机会做一个有特色、有影响力的老师呢?

  窦桂梅:从普遍意义上来说,终身学习,终身受益。我一直相信,只要你永远处于学习的状态,你永远都会“繁花点点”。

  从儿童立场来说,我们小学老师是泥土,是饱满的土地,在用雨露阳光滋润儿童。这是我们的特色。说到影响力,我觉得教师要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要尊重个体、呵护个性,相信每一朵儿童之花都会绽放,只是花期各有不同。当我们这样看待、对待儿童的时候,我们的影响力就不请自来了!

  关于个人特点,每一个老师都有自身的特色。如何发挥特长,并很好地运用到教育教学、班级管理中,值得思考。适才扬性,对学生、对自己,都适用。

  “泊通”: 窦老师,我非常向往您所说的,做一个“优雅”的老师。可是,我每天忙于琐事,常常感到精疲力竭,甚至只追求学生不出事,觉得“优雅”离我太遥远了。我要怎么办?       

  窦桂梅: “优雅”不是你长得天生丽质,形体好。而是你不断修炼出来的面对学生时的微笑,时常为孩子竖起的大拇指,并能够低下身子、弯下腰还一个鞠躬礼……

  除了这些看得见的“优雅”,还有你的不断学习,还有你成为学生崇拜对象的那种迷人的魅力。比如,你是一个出口成章的人,你是一个把尴尬化为幽默的人,你是一个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人……

  我想说,你若奉献还将成长,并走向优雅;你若粗俗、随心所欲,便将“腐朽”。每位教师都要努力成为学科代言人,让学生因为热爱自己而热爱自己任教的学科。学习是最好的保养,教师要努力成为“通才”与“专才”的结合体。到那时,你就成为了学生的审美对象啦!

  “君心可晴”: 当前,语文教育被空前重视,可我常常感到个人能力有限,究竟如何通过语文教学促进学生的终身发展?应该从哪里开始突破?

  窦桂梅:课堂改变,学校才会改变;课堂高效,教育才会高效;课堂优质,学生才会卓越;课堂创新,学生才会创造;课堂进步,教师才会成长。

  因此,上好课,是教师最崇高的师德。因此你一切工作的核心就是―儿童站在课堂正中央。立足课堂,走好课堂的每一步。要把学科教学提高到学科教育的高度,即课堂上要以培育人为目标,而不仅仅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懂得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往往取决于教师学养的深厚程度。教师可以有自己的个性甚至缺点,但要克服墨守陈规,更要杜绝“不学无术”与轻慢课堂。另外,明确课堂改革方向,立足团队,积极参与课程改革,从课堂操作者变为课程创生者,并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晶晶”: 您的“主题教学”我很早就听说过,但是,重构课程难度很大,对校长和老师的要求特别高。我所在的只是一所很普通的学校,这种模式可以复制吗?

  窦桂梅: 谢谢你关注我们学校的课程改革。其实教育的原理是相通的。

  主题教学以“语文立人”为思想,在“三个超越”的基础上以“整合”为方法,撬动了学校“1+X课程”改革。结构决定品质,课程结构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规格与层次。课程内容是学校最重要的产品,是一个学校发展的核心供给力!

  借此机会也想跟你分享清华附小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首先是鲜明的儿童立场,“儿童站在学校正中央”是清华附小的办学理念,尊重儿童,发现儿童,解放儿童是教育发生意义的前提条件。其次是培养什么样的人,清华附小“1+X课程”模式,就是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而建构的。其中在对“1”的优化整合方面,是可以根据贵校的特点和学生发展需求而进行适当的整合,从而夯实基础,这也是减负增效的基本保障,而“X”就是思考怎样给每一个学生个体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

                           (本报记者 俞水 整理)(中国教育报)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