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论坛 科研论坛

教学模式促进教师破茧成蝶

发布时间:2014-11-25 浏览次数:0

李玉柱

      科学的教学模式之于教师成长就像那个毛虫化蝶之“茧”。它是在科学理论的基础上,结合教学实际制定出的一种教学策略,并把这种策略变成教学实施的具体方法和步骤。 

   毛虫化蝶,是其不断“修炼”的结果。其中,化蝶的关键在于其“作茧”。科学的教学模式之于教师成长就像毛虫化蝶之“茧”。它是在科学理论的基础上,结合教学实际设计的一套教学策略、方法和步骤。它为教师的专业成长铺就了一条快速发展的高速公路,把教师的教学从看不见、摸不到的“虚无”,化为有形的可操做办法与步骤,让教师教学有据,行进有方。在有效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能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艺!   

       因此,一名老师要想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加快专业成长的步伐,是非要有“模”不可的!   “模”的过程有三步:“建模”、“入模”和“破模”。“建模”就是含英咀华、汲众家之长,做一只适合自己的“茧”――构建起与自身素质和学情相契合的教学模式。“入模”就是学习这个模式,熟练应用这个模式,牢牢把控这个模式,利用这个模式打造优质高效课堂,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学的效率,做到质量和效益双提高。在执行过程中还要不断修正,完善方法,修炼自己,使自己的能力不断提升,水平不断提高。“破模”就是在熟练操控这个模式的基础上,灵活运用,“随心所欲而不逾模”,看似心不在焉,信手拈来,但细细分析,却步步在模式之中,将模式之框从显性化为隐性,突破原有模式,达到有一种“举教学无方随心生,道是无模却有模”的至高境界,实现教育教学质的飞跃,最后破茧成蝶,成为名师! 

  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以“导学达标”为核心的“有效预习、高效课堂、当堂达标、单元过关”的“四模块”教学模式效果较好,这“四个模块”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

   “有效预习”不但强调预习,而且强调有效。变过去学生散漫自由的预习,为教师引领下的有目的的预习;变过去无计划、无组织预习为有计划、有组织预习;变学生无目的预习为有目的任务驱动。这样既发挥了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又使教师掌握了实际学情,会大大提高预习的效率,为课堂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高效课堂”是在学生充分、有效预习的基础上,在课堂上通过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教师精讲点拔等环节,让学生展示预习所得,巩固预习成果。预习中没有解决的疑难问题通过合作探究得到有效解决,即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又培养了学生合作精神和探究能力。更可贵的是,问题的解决不再是教师填鸭式的灌输,学生通过独立思考,合作探究、自我吸纳和领悟,得到的不仅仅是问题的答案,更有答案产生的过程与方法和探究过程中的情感愉悦。

   “当堂达标”是对学生课堂学习成效和愉悦情感的巩固与放大。围绕教学目标,教师设计难易、数量适当、形式多样的达标测试题,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当堂检测,当堂反馈矫正,这一方面可以使学习内容“堂堂清”,又能使学生找到成功的感觉,享受成功的喜悦,从而激发学生进一步学习的动力,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爱上学习。学生学习不是一堂课就能完成的,每堂课都有各自的学习知识点,但这些知识点不是孤立的,它们之间有着内在的相互联系。“单元过关”,就是让学生及时把握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及时把知识联为一体,形成系统、整体的认识。只有在整体上把握住了知识,学生学过的知识才会真正内化为自己的东西,使之终身受用。

   “单元过关”就是在“堂堂清、日日清”的基础上,通过单元复习、巩固训练、达标检测,使学生系统掌握知识,做到“周周清”、“月月清”,不留知识盲点,不留知识死角,让所学知识成为一个活的有机整体,不论何时何地应用起来都能得心应手!

   以“导学达标”为核心的四模块教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并不是什么新理念、新模式,它的可贵之处,在于让教师不再把目光盯在狭隘的课堂之上,盯住一节课,一个知识点,而是让教师放眼学生学习的全过程,让学生把知识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就像要制造一辆车,虽然有很多的部件,但这些部件最后都要组合起来,只有组合起来的整车才能开。学生的学习也是这样,要让学生真正学会知识,不但要牢牢掌握每个知识点,还要将其系统化,内化成学生的观念和能力。

      ( 作者单位: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教科研中心)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680985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