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论坛 科研论坛

不能过度依赖网络教学资源

发布时间:2014-03-05 浏览次数:0

邹新  

现在大江南北一网通,网上教育教学资源的丰富与便捷让人们爱不释手。网络资源优点多多,比如,能缩短城乡教育水平的差距,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减轻教师负担;能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启发学生,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等等。时下很多教师设计课件或者教学方案之时,首先想到的就是网络资源,并开始上网寻找……但是,网络资源也正在给我们的教育教学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这需要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反思,尤其应注意不要过度依赖网上资源。

不要让网络抹杀了教师的创新精神。教师运用资源的方式通常有三种:其一是对资源的原样使用;其二是几种资源的组合使用;其三是对相关资源调整与修改后使用。目前教师照搬、照抄网上资源的情况越来越多,长此以往,教师只能在别人的教育思想与方法后面亦步亦趋,自己驾驭课堂的能力很难提高,进而也会丧失自己设计教学课件与改进教学方法的动力。这样的课堂教学往往会忽略学情,因为照搬而来的资源或课件,是基于别人自己的认知水平与学情基础,而不是针对自己学生的认知能力与教学目标。长期过度依赖网络资源,教师针对具体的教学内容独立设计学案与课件的能力难免逐渐下降,更难谈对教学问题的深入思考,由此也会逐渐失去教育的创新能力。

要强化学生动手与识记能力的培养。充分运用网络资源的课堂,信息多,内容丰富,新奇的设计会让学生眼花缭乱,很多知识学生当时能理解且识记,课后却如过眼烟云。一般而言,学生在这种课堂上听、看与讨论的时间比较多,而书写证明或者亲自演算等相关实践的过程占用时间相对较少,这样很容易造成学生的眼高手低。轮到学生实际操作时,会与课堂播放的课件与视频资料反差巨大。因为网上的课件与视频资料总是把实践过程或实验过程连续、完美地展示给学生,实践过程或者实验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往往没有展示。因而,学生在实际的实验与实践过程中一旦遇到意想不到的情况,就会对实际操作失去信心与耐心。所以,在应用网络资源时要特别注意培养学生的识记与动手的能力。

要注意学生阅读与理解能力的培养。一些教师运用网络资源教学,总是想让学生用最快的方式去接受相关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但是,三维教学目标的达成不能急于求成,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急于求成往往容易弱化学生阅读、思考、感悟、形成思想与能力的过程,进而弱化了学生自己对方法的探索与技能的积累。学生可能无法培养耐心阅读、专注思考的学习习惯,每当遇到问题时,总期望“一网打尽”。因而无法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更不要侈谈阅读与思考能力了。

避免产生对网络资源的依赖性。经常“顺手牵羊”使用现成的东西,会造成一些教师失去自己设计课件的耐心;还有一些人用惯了别人的东西,会觉得省时省事,觉得自己设计太浪费时间。其实,这种对网络资源的过分依赖与信任,是一种职业倦怠。比如,一些教师现在很少进行板书,更不在意板书的设计;更有甚者,部分教师根本不板书,而仅仅从网络上下载现成课件东拼西凑地组装到一起……这种对网络资源的过分依赖,不利于教学。因而,我们运用网络资源要注意克服依赖性,培养运用资源的独立性,学会“扬弃”。

总之,建议结合教材、学情与教学目标适当而适度地使用网络教学资源,在使用过程中不要放弃自己的思想、理念、方法及专业精神,要尽量避免随意“网而用之”甚至过分依赖的现象。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巴东县大支坪镇中心学校)

  《中国教育报》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