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论坛 科研论坛

文言文教学应兼顾有趣与有效

发布时间:2013-06-10 浏览次数:0

■李潇

  时下一些教师教授文言文,重视的只有实词的落实、翻译的严密以及内容理解的准确。文言文课堂的中心任务仿佛就成了“记忆”。这样,不管是教还是学,自然成了苦差事。

  上海市目前推行的“绿色指标”体系旨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这种意义上,文言文学习应当是以学生为本,让学生学有所乐,为学生打开一扇兴趣的大门。对此,我认为重新明确学习文言文的目的很有必要。

  文言文是我们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内容。读书,是为了品文,为了读史,为了明理。比如读《小石潭记》,应该品味它的清幽美好;读《陈涉世家》,应该了解大泽乡起义的波澜壮阔;读《黄生借书说》,应该体会“书非借不能读”的智慧。

  而这并不意味着忽略传统教学内容,即字、词、句的落实。“绿色评价”体系与PISA(国际学生评价项目测试)有很大不同,它是严格基于课程标准,针对教学内容的水平测试。在重视实用性与趣味性的同时,实现教学目标,依然是“绿色评价”的重要标准。对于文言文学习来说,字词句的积累同样重要。只有掌握了字词句法,才能加深学生对文章的理解,培养学生对古文的真正兴趣。有趣与有效的结合,是文言文教学追求的目标。

  许嘉璐先生提倡:“通过文字,还原历史的原貌。”这句话揭示了古文阅读的价值:还原史实,只能借助对文字的深入研究与把握。

  在上《陈涉世家》一课时,我尝试把有趣与有效在课堂上结合起来。这篇传记虽然篇幅较长,字词句法的学习内容很多,但是文章情节曲折,人物形象饱满生动。教授这篇课文时,一方面要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想听、爱听,识记才会变得容易。另一方面,注重课堂的趣味性。在对字词句法的分析体悟中,加深学生对文章的理解,培养学生对古文的真正兴趣。

  以“篝火狐鸣”一段中“又间令吴广之次所旁丛祠中”这句话为例,对学生来说,理解起来有难度。我首先让学生了解了词义发展变化的情况,接下来,我让学生分析这句话对于刻画人物的作用,启发学生逐字品读,学生渐渐体会到一些看似平常的深意,比如,除了“间”字表现陈涉行事周密之外,为什么选择行事之处在“次所旁”?因为是军队驻扎之处,便于制造影响;为何是“丛祠中”?因为“祠”是祭祀之处,便于为“狐鸣”制造神秘的氛围,而“丛”字说明树木掩映,方便行秘密之事。到这里,学生对于陈涉卓越的组织才能便由衷钦佩了。

  课后,学生依然沉浸在对历史的思考当中,向我提出问题:秦末项羽与刘邦争天下,最后刘邦做了皇帝,那么陈胜、吴广自然是失败了,他们因何而败?于是我又找来《史记》,在第二节课时把课文选段之后的相关内容向学生作了介绍,学生对他们的失败不禁唏嘘不已,对陈胜这个人的评价也更全面了。

  (作者单位:上海市李惠利中学)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https://syzx.hebt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likeibm@126.com电话:0311-87260009 地址:石家庄市红旗大街民文巷1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